您的位置:首页 >八团>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03 13:00:11 【字体:

第一师八团位于阿拉尔市境内,创建于1958年,前身是1957年3月组建的兵团乌库公路筑路指挥部水利工程处一团。完成筑路任务后,奉兵团党委之命,挺进塔里木创建农场。1958年5月8日,兵团正式命名为胜利十九场,同年12月,更名为胜利十三场,1969年4月26年,胜利十三场改称为农一师八团。直到2012年兵团各师统一由农X师更名为第X师,才由农一师八团改称为第一师八团。

建场前,八团所在地是一片荒原戈壁,没有一个人、一间房、一条路、一块田。是一代代八团人通过不懈奋斗,才创造出今天的八团。八团距阿克苏市84公里、阿拉尔市38公里。紧邻阿塔公路(阿克苏-阿拉尔),交通便利。东与阿拉尔农场相邻,南与七团,十六团相邻。全团地势西高东低,总体平坦,东西长18公里,南北宽15公里,辖区面积238.5平方公里,耕地17.9万亩,主要作物有棉花、红枣和苹果;总人口12644人,其中:汉族11649人。八团城镇建成区1.9平方公里,居民生活区、行政服务区、文化娱乐区、文教卫生区、商业物流区、职工创业园区一应俱全;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医院、卫生所等社会综合服务功能设施齐备,八团被评为国家级阿拉尔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兵团农业现代化建设示范团场。

八团的主导产业为农业,主要种植棉花、红枣、苹果。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1.97亿元,其中:一产6.12亿元,二产4.21亿元,三产1.64亿元,三产占比为51:35:14。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9亿元,城镇化率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72元、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72元。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八团将释放更大市场活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主动性和创造力,为八团的再次辉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