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七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7t-2020-00121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2-24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规划计划
关键词:

七团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要求,师市卫健委(计生协)决定在全师范围内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结合我团实际,现制定七团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

一、七团家庭健康促进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丁世斌  党委书记、政委

副组长:张小云  党委常委、副政委

成 员:胡 晓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阮 虎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张 静  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李进红  医院书记

             徐 辉    学校书记

             肖 艳  幼儿园园长

             周承黎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孙会会  城镇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翠玲  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    

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家庭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引导家庭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建设健康环境,倡导家庭成员相互关爱,形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和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
发挥家庭在个人健康行为养成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基础,印发家庭健康促进系列宣传品、手册、简明读本等健康教育材料。普及营养健康、合理膳食、“三减三键”、控烟限酒、意外伤害预防、慢病管理、传染病预防等科学知识。倡导使用公筷、分餐、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等。动员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团镇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助力健康社区、连队、团镇建设。通过开展“健康家庭”“美丽庭院,健康人家”等评选活动,推介健康家庭典型示范户。

(二)倡导优生优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深入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为生命早期1000天护航。为适龄人群提供婚前保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査相关政策、知识、服务机构信息等,提高婚孕检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倡导科学育儿,大力推广母乳喂养,预防儿童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等不良健康状况。加强优生优育指导,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连队、进社区,进家庭,逐步建立覆盖团连的计生协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

(三)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提升家庭生活品质
依托各方面专业技术力量,邀请各级各层次健康专家队伍,开展各类健康咨询指导。推动青春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中学生、大学生和流动人口中青年人为重点,增进青少年获取生殖健康知识、信息、教育和服务的可及性,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降低青少年遭受性侵、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的风险。开展“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加强对家长的生殖健康教育与亲子沟通指导,为青春期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开展家庭计划服务,推广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减少意外妊娠,同时促进人工流产后避孕咨询服务,降低重复人工流产和不孕不育的发生。关注群众生育意愿,实施生殖健康需求等动态监测调查。

(四)开展中老年保健服务,促进健康老龄化
广泛开展更年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提升更年期人群疾病预防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倡导中老年人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中老年人正确认识更年期生殖保健。开展中老年妇女生殖健康促进项目,指导围绝经期妇女及时取出宫内节育器,引导服务对象主动接受健康检查、疾病治疗和随访服务。帮助家庭成员学习了解中老年健康维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关心关爱中老年人心理、身体健康和行为变化情况。组织开展老年文体健身活动,促进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五)加强阵地建设,促进服务落地

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医疗机构、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等,通过整合资源、规范服务,联合建设“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动员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带头加强健康宣传、疾病预防、医疗救助、信息采集等工作,将促进家庭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服务,促进健康服务的可及性,更好地为全民健康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纳入单位重点工作,各党支部积极组织社会多方参与、广泛宣传,从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抓住重点,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会、妇联、团委的各类活动,统筹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家庭健康促进活动。跟踪了解群众的需求,推动有利于促进家庭健康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素养

大力开展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健康教育、服务、咨询、指导等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成为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队伍的有力补充,促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推动家庭健康促进工作的服务与管理创新。

(三)加强媒体宣传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广泛开展家庭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倡导家庭积极参与,动员有专业背景的会员和志愿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健康家庭”的社会氛围。各单位要高度负责,认真落实各项活动,细化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每年11月17日之前向团计生协提交年度总结报告。 

                              第一师阿拉尔市七团

                               2020年11月13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