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六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16t-2023-00128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0-0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关键词: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措施》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兵团实际,制定如下具体措施。

一、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

(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

1.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及时跟进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排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培训解读力度,提升师市掌握政策、服务企业的能力。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

2.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落实工业产品许可核发管理制度,强化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制定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组织生产和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工业产品系族管理,取消或者优化不必要的行政许可、检验检测和认证。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系统,积极推动建设一批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审批系统与质量监督管理平台互联互通、相关质量技术服务结果通用互认。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分类监管。(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

3.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并公布兵团、师市、团场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深入推进告知承诺等改革,推动行政许可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兵团办公厅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

4.深入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在实现“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模式常态化应用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数字证书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跨地区、跨平台兼容互认,强化数字证书运行服务保障,加大数字证书应用宣传推广力度。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兵团办公厅牵头,兵团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应用,完善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功能,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招投标平台登录、签名、在线签订合同等业务中广泛应用。(兵团办公厅、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6.降低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成本。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不得限制保证金形式,不得指定出具保函的金融机构或担保机构。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探索以信用承诺和工程信用担保代替投标保证金。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鼓励招标人根据实际情况,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减免投标保证金的措施,缓解企业投标成本压力。(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牵头,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

7.便利企业开办。便利市场主体登记。依据国家规定,实施统一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推动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网上办理。全面清理非法设置的企业跨区域经营和迁移限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企业开办专区”、“企业注销专区”一网通办。推进单位参保登记和员工参保登记一网通办。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专区办理设立登记。(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六)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

8.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规范有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结合法律、法规修订,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清理调整违反法定权限设定、过罚不当等不合理罚款事项,坚决防止以罚增收、以罚代管、逐利执法等行为。(兵团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9.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兵团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兵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

10.提升获得电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提高办电效率,提升办电体验。加快研究推进兵团居民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业扩报装设备统筹采购工作,降低师市“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成本,全面实现居民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兵团全覆盖,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兵团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师市及兵团电力集团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领域红线内外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领域等价格监管,重点整治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对居民非电网直供电终端用户严格执行已批复的相应目录销售电价,加快核定、严格执行兵团农业用电目录销售电价。有序推进兵团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推动工商业用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市场化交易组织开展前工商用户按照对应的电价执行,可分时计量的按分时电价执行,无法分时计量的以平段电价执行。(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等部门、各师市及兵团电力集团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

12.开展金融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督促商业银行不折不扣落实减免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服务价格管理和收费行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3.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协调金融机构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合理控制融资综合成本,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不断完善融资收费管理,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鼓励银行机构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予以合理优惠,适当减免账户管理服务等收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14.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政策制定、行业自治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要引导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收费行为,公示收费详细信息,减轻企业负担。有关部门通过年度检查、抽查审计、等级评估、换届选举等途径和方式,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引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使用和管理。监管部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履行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行为、公示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及公示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对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到指定机构检测、认证、培训,或以评比、表彰、推荐等名义向企业收费的,企业有权拒绝,并向有关部门投诉;对违规收费的,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并予以通报。(兵团民政局、发展改革委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5.促进行业协会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减负担”活动,定期举办政策宣讲培训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教育培训。(兵团民政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

16.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减税降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及小型微利企业货物铁路运输,给予降低物流税费成本。落实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依照规定,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提高公路运输鲜活农产品效率。落实阶段性减免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有关规定。落实口岸收费公开制度,依法依规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加强口岸收费监督检查,进一步清理规范口岸收费,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加强清单动态管理,规范收费公示,确保清单项目有依据、有标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兵团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牵头,乌鲁木齐海关,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十一)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17.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推动新生儿出生、医疗费用结算、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等办事需求量大、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推进高频“一件事”全流程线上办理,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兵团办公厅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8.扩大电子证照应用。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在市场准入、纳税、金融、招投标等高频服务领域应用,拓展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生育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领取、社保医保查询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应用。推动新申领的结(离)婚证在户口登记变更、生育一件事、不动产产权相关业务场景的共享复用。推动不动产登记证明(书)在企业经营许可、入学资质审查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广泛应用。(兵团办公厅、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19.持续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投资服务水平。简化投资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等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推动各级投资审批职能有效行使。审批类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57个工作日,核准类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48个工作日,备案类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41个工作日。持续推进在线平台开发升级,提高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质量效益。优化兵团在线平台投资审批和监管调度各项功能,持续推进各投资审批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努力实现审批提速、监管提升、服务提效。(兵团发展改革委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0.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办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房屋建筑统一编码、统一管理,持续加强“隐性审批”、“体外循环”治理,推动消防设计审查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

21.利用区位优势,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提升霍尔果斯开发区兵团分区、喀什开发区兵团分区的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综保区建设。发挥中欧班列集散中心辐射作用,落实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企业政策,提高招商投资吸引力。(兵团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

22.全面实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加快推广使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便利市场主体缴费办事。推动实现金融机构与各地区税务部门之间高效对接。鼓励跨省经营企业使用经营地以外的银行结算账户缴纳税款。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积极推行电子化单证备案,精简出口退(免)税报送资料。进一步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压缩留抵退税办理时限,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推行税费业务集约式全疆通办,不断扩大通办事项范围,实现就近办、一次办、集约办,解决“地域广、管户散、路途远”税源特点造成的办税缴费难点堵点问题。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事项范围,持续降低办税缴费成本。(兵团财政局牵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等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持续规范中介服务

23.规范中介收费。依法查处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4.优化中介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网上中介服务,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吸引更多中介机构入驻,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化管理,清理规范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产权交易等涉及的中介服务违规收费和不合理收费。(兵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民政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

25.强化涉企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兵团各级有关部门要在门户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醒目位置设置惠企政策专区,汇集本地区本领域市场主体适用的惠企政策。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推动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快速兑现。鼓励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集中办理窗口,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构建惠企政策移动端服务体系,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反馈、应享未享提醒等服务,确保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稳岗扩岗等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兵团办公厅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十七)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

26.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结合监管实际,制定公布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于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抽查检查事项,应当采取合并检查或者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7.深化分级分类监管。加快在市场监管、税收管理等领域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依据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兵团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28.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责任人的追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9.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各部门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防止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将社会危害小且已及时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纳入不予处罚清单。(兵团司法局、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30.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加强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打破地方保护的思维,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兵团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1.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协调机制。围绕群众投诉举报多、反映集中的问题,以反不当竞争为抓手,严厉查处和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32.倡导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兵团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参与度。加强协作,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监管,提升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服务水平。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创新监管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重点领域和区域进行执法检查。(兵团市场监管局牵头,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

(二十一)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

33.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建立各级各部门与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回应企业诉求。制定涉企政策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要求,重大涉企政策出台前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4.强化涉企政策的评估论证。制定涉企政策严格落实评估论证,要保持稳定性、普惠性、可执行性、可预期性,让惠企政策直达、见效、暖心。制定和执行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时,不得层层加码、加重市场主体负担。(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35.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各级行政机关要抓紧对依法依规作出但未履行到位的承诺列明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击鼓传花”等政务失信行为。(兵团各相关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

36.坚决纠正各种懒政怠政等不履职和重形式不重实绩等不正确履职行为。严格划定行政权力边界,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行政机关制定相关政策不得减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各师市各部门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机制,发挥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作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兵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及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扩大改革成效。

抄送: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乌鲁木齐海关、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23年8月24日印发

  媒体解读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