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六团>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13 10:00:11 【字体:

十六团,成立于1969年,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河源头,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毗邻胜利水库、上游水库,位于第一师阿拉尔市一小时交通圈内,距离阿拉尔市38公里,距离阿拉尔火车站33公里、塔里木机场45公里,是师市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区域中心团镇,是一个集农、林、牧、工、商、文、卫为一体的现代化农牧团场。2020年新开岭镇正式挂牌成立,实现团镇合一。

十六团新开岭镇辖区总面积为37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9.1万亩。全团现有人口1.97万人,其中汉族人口占85%,下辖17个农业连队和2个社区。2022年十六团新开岭镇实现全年生产总值20.30亿元。

十六团新开岭镇地处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条河流交汇处,形成我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源头,区内河渠、湖泊、湿地星罗棋布,水域面积占比达32%2.3万亩的原生态胡杨林沿河岸分布;团镇荷花公园占地800亩;一营营部旧址、交叉工程、上游水库承载着厚重的军垦记忆,是青春撒边陲,忠骨埋沙漠兵团精神的真实写照;自治区级文保单位唐朝古城遗址位于团镇辖区,见证了南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共同造就了团域风景秀美、独具兵团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