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六团>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dys16t-2023-00129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0-09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关键词:

媒体解读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23项任务,推出36条具体措施,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方面,《措施》明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着力优化工业产品管理制度,落实工业产品系族管理;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加快推动数字证书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跨地区、跨平台兼容互认;持续便利市场主体登记,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企业开办专区”“企业注销专区”一网通办。

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方面,《措施》提出,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推动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物流服务收费。

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方面,《措施》明确,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大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持续推进各投资审批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着力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切实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全面实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持续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

在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措施》明确,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方面,《措施》提出,不断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强化涉企政策的评估论证;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机制。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