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四团>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十四团金杨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8 11:27: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十四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努力做到“贯彻不走样、落实有特色”,现将我团2021年依法治团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团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团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十四团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学习意识。在中央、兵团、师市相关会议召开后,我团均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1年团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团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政委张新建同志给广大党员干部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放《习近平法治谈治国理政》《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书籍。

二是高频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思想解读,深化学习效果。十四团利用广播早上上班前半小时,中午和晚上下班后半小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传,利用微信平台十四团微信公众号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累计转载、发布相关信息70余篇。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大宣传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宣传堡垒作用,用好基层“法律明白人”、基层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采取“国旗下学法”、“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宪法宣传周、依法行政大培训、群众法治大培训等活动,宣传覆盖干部职工8000余人。

三、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确保团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十四团党委牢牢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严格落实自治区、兵师党委各项维稳工作部署,以“不出事”为底线,坚决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年来,组织召开各项维稳、综治、信访工作会议21次,与部门、单位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信访工作责任书》52份。出台关于维稳综治、民族统战、信访各类文件5份,单位检查指导22次、下发各类通知6份、各类通报14份,为全团维稳安保、综合治理、平安创建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截止目前,全团发生治安案件27,相比往年大幅度降低,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8.94%,刑事案件发生,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四、提高团场依法行政水平

(一)团场在综合配套改革后,不断健全“政”的职能。我团于2021年1月13日制定下发《关于承接部分行政权限的通知》(团办发〔2020〕5号),将75项乡镇级行政权限和67项部分县级经济管理权限明确到机关各部门,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截止目前,十四团将师市授予团场的142项权限全部承接到位。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由经发办牵头并召开会议一次,参会11人/次。组织培训3次,共参会117人/次;由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调研一次,参加人数28人/次;由社综办牵头组织培训一次,参会12人/次;由人武部牵头组织培训两次,共参会49人/次;由财政所组织其他相关工作三次,共参加211人/次。按照师市司法局的工作安排2021年我团已组织依法行政大培训4期8课时,覆盖人数102人/次。

(三)加大执法力度,安全生产取得实效。团场及企业建立学法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种培训。依法制定权力清单,明确了相对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范围,制作了行政执法一般程序与简易程序流程图,明确了行政执法具体流程,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成立专项检查组五个,排查整治隐患150余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责令停业整顿企业3家,约谈3家企业,现已整改。

(四)持续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在岗在编干部利用周五下午,安排专人进行授课,政委张新建同志讲好培训第一课,给广大党员干部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每位授课老师都切实将理论联系实际同学法用法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学法用法的针对性、有效性

五、推进团场法治建设,筑牢依法治团法治基础

一是按照“分类宣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要求,十四团党委严格落实全民普法的职责与任务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知识讲座及普法宣传各类活动

二是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活动。以团党委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契机,在农民丰收节庆典活动举办地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一系列针对性强、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印制了“交易风险提醒书”发放给广大职工群众。累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同时提醒辖区广大职工群众提前预防交易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用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联合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与派出所在团步行街前,向职工群众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同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宣传台,并将宪法宣传单、法律援助知识手册、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等资料1000余份放给职工群众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骗意识,全面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质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工作,按照师市关于开展宪法活动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团实际,制定《十四团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并印发文件,下发给各单位、连队(社区),要求紧紧围绕“12·4”活动主题,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并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作为推动团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及宪法宣传活动,在团樱花广场发放宪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是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月、廉政教育月等法治教育活动,在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地设立法律宣传咨询台,发放普法知识宣传单,播放各类法律法规音像资料,营造说理用法、办事循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及相关宣传资料共计7000余份。

六、扎实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

十四团成立“群众法治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十四团2021-2022年今冬明春“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制定“冬季法治大培训”课程表,实行团场集中培训,实行团级连(社区)二级培训层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11月26我团开班至今,在团屯兵楼举办2期15天封闭式法治大培训(第二期在进行过程中)各连队(社区)开展一期15天集中培训。培训对象包括:队(社区)“两委”、民兵、普通群众、团结关爱对象及其家属1000余推选优秀学员12人,优秀集体3个,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邀请阿拉尔法院法官、律师和普法骨干讲解《刑法》《民法典》、防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同时,通过现场解答方式解疑答惑,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讲课通俗实用,生动深刻,使接受培训的职工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纠纷问题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识,职工也学会了如何规避风险和预防矛盾,掌握了如何在新的法律环境下,对发生的矛盾和纠纷所应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

结合本团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实际情况,向师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报送各类信息及简报,截止目前,累计报送信息9篇,简报8期,3分钟短视频2篇。

、“固定型”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充分利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有利契机,整合资源,挖掘本地文化底蕴,积极融入法治元素,打造了樱花法治文化公园、睡胡杨法治文化景区、公共法治文化社区、师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个法治文化阵地,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八、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宣传形式、方式的创新力度还不够。有些部门和单位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形式比较单一,对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不足。

(二)团场个别执法人员业务不精、流程不熟、法治意识不强,在具体实践中,执法人员偶尔会出现理解法律不准确,引用法律不全面、不具体的问题。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培育公民现代法治观。让广大职工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积极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二是认真研究部署,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

结合我团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冬明春“群众法治大培训”,引导职工群众树牢法治思维。

今后,十四团将继续坚持立足民生,凝聚各界法治力量,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互动,大力提升法律服务效率,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十四团依法治团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4

终审:十四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