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十四团>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团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14 10:00:11 【字体:

一、十四团地理位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团位于塔里木河上游冲击平原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边缘,农一师塔里木垦区的最东端,被誉为“大漠前哨,屯垦尖兵”。垦区东至二道井和达吾斯空一线,与沙雅县接壤;西以南北一支渠为界,与第一师十一团、十三团毗邻;南到塔南总排渠,与沙漠犬牙交错;北濒塔里木河。垦区东西长17.5千米,南北宽15.3千米,团域总面积461平方千米,合4.61万公顷。地理坐标:北:40°4120″东:81°4630″,距阿克苏173千米,距阿拉尔50千米。

二、历史沿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四团创建于19582月。当年初,由生产建设兵团建筑工程处抽调2780名人员,在乌鲁木齐组建农一师胜利十二场。当年315日全部抵达塔河上游的阿拉尔定点建场,8月进人规划区夏合勒克。19591月更名为农一师第三总场胜利十八场,19697月改编为农一师十五团,197110月与十四团合并,沿用农一师十四团番号。19826月恢复农一师建制,改称农一师十四团。19882月易名为农一师塔南劳改支队,19948月恢复十四团称号。2020118日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金杨镇。

三、文化内涵

十四团的发展壮大历史是广大军垦战士实践屯垦戍边战略思想,充分发挥三个队四个力量的作用,在艰苦曲折中不断发展的光荣史,是一部挑战自然,战胜困难,艰苦创业的史诗。十四团的开发建设见证了三代军垦人的努力奋斗,一代又一代军垦人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把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书写着创业历史新篇章,为后人留下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创业精神。回顾往昔岁月,已是大漠深处耸高楼,漫步林荫乐悠悠;昔日荒滩成绿洲,引来喜鹊唱枝头;团兴民安跟党走,来日生活更富有;高举旗帜谋发展,事业兴旺继有人

四、时代特色和战略意义

(一)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团被誉为大漠前哨,屯垦尖兵,始建于1958年,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十四团东与沙雅县相邻,是一师阿拉尔市的东大门,是国道217线、省道210线的重要交通枢纽。

东:十四团沿S210线向东至沙雅县123km,至库车县185km,经G3012线或G314线至库尔勒市480km

南:十四团沿塔中公路向东南至塔中242km,至且末县462km,经G315线可至若羌县,可达西宁,是阿拉尔市及南疆的第二条出疆公路;十四团沿S210线向南至和田市500km

西:十四团沿S210线向西距阿拉尔市50km。十四团沿S309S217线向西至图木舒克市290km,至喀什市602km

北:十四团沿S308线向西至阿拉尔市46km,再沿S207线向北至阿克苏市176km;十四团沿S210线、G217线向东至库车,再向北可至北疆的伊宁市、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等地。

十四团充分依托交通区位、农业产业、旅游资源优势,确立“交通为要、旅游为媒、产业为重、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五大发展战略,正在努力将十四团打造成为“重要交通驿站、休闲旅游名镇、塔中补给基地、园林宜居家园,进一步发展确立昆岗丝路驿站、塔南滨沙枣乡新的形象定位。

(二)农业资源优势凸显

截至2023年末,团镇农业用地面积合计15.93万亩,种植业面积9.66万亩,其中:棉花种植面积8.3万亩;辣椒种植面积0.24万亩;粮食作物面积1.12万亩。林果业面积5.98万亩,其中:红枣种植面积5.6万亩;香梨种植面积0.2万亩;苹果0.08万亩;其他水果0.1万亩。设施农用面积0.026万亩。畜牧业中生猪存栏3.5万头,出栏11.42万头(商品猪出栏4.86万头);羊存栏1.08万只,出栏0.49万只。

(三)特色旅游资源丰富

十四团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外塑形象的主攻方向,积极融入兵团、师市旅游规划,以节庆旅游为先导,以景区、场馆建设为支撑,做足沙漠文章,按照两馆四节十点的发展思路继续推动全团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形成。两馆即建设红枣文化博物馆、胡杨文化博物馆,四节即举办胡杨、樱花、红枣、番茄旅游文化节,十点即打造以塔河古杨村、胡杨樱花屯垦文化公园、红枣文化博物馆、红枣小产区、南洋公园、创业大道沙生植物景观、番茄樱桃采摘园、昆岗驿站旅游服务区、胡杨文化博物馆、巨人部落、天鹅湖、睡胡杨谷为节点,形成从城镇至创业园、睡胡杨谷的“18里铺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观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