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00:05:5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师市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有效投资扩大年”的安排部署,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师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进步、多点开花,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师市经济整体发展投资活力和发展潜力势头明显。

414e39350f2040bf9972817b1f96f57e.jpg

          作为师市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明确纺织服装、石油天然气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2017年成立的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八师天山铝业有限公司在一师阿拉尔市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生产预焙阳极、碳素、炉料制品等产品,该项目直接填补了疆内此类工业产业空白。

59163f170eed4ffeb004c81001b5b006.jpg

        “今年我们的产量计划是30万吨,这两个月基本是按计划进行的,由于疫情,我们的原料在运输当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后半年我们会根据原料的情况增加产能,以达到我们设计的产能。”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承杰说。


       据了解,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两期60万吨预焙阳极全线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同时创造1200个工作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可达到1000人。单承杰说:“我们每天的产能是650吨左右,自产自销,运往石河子我们的天山铝业电解铝厂使用,生产形势还是不错的。”

f0abb22c91464b449315dce9260a69b6.png

       作为师市引进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阿拉尔汇嘉时代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50亩,分为商业综合体、街区商业、住宅配套等单体,总建筑面积31万多平米,项目从去年10月30日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相关主体工程施工,正进行外墙施工,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


       阿拉尔汇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王红梅说:“我们很看好阿拉尔的发展前景,当时也给了我们优惠政策,觉得在这落地购物中心,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项目从一开始,师市就采取保姆式服务,从土地、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加快了项目整体推进。”

b2488ef226964525b9f4af146b82b840.jpg

          与此同时,师市党委按照兵团党委安排部署,将改善职工群众居住条件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明确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序推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师市2020年公共租赁住房(二期)建设项目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总投资8亿元,主要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用房20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8.8万平方米,共25栋高层住宅,目前项目各项施工正有序进行。

b10a8b789d06452a92bad600b0da8479.jpg

          师市2020年公共租赁住房(二期)建设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路文刚说:“师市2020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主体已全部结束,目前进行室内外装修作业,已完成70%,预计在8月底竣工验收。”


文图:林国强   李   璐

编辑:石艳娜   曾   维(实习)


终审:一师政府办公室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