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师市概况>师市概况

师市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01 10:00:05 【字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基本情况简介

第一师阿拉尔市是塔里木河起源地、三五九旅传承地,总面积6923.4平方公里,下辖16个团镇、乡。2022年,辖区总人口46.1万人、占南疆兵团的41.2%,生产总值380.91亿元、占南疆兵团的46.1%,是南疆兵团综合实力最强、人口体量最大、基础条件最好的师市。

这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阿拉尔自古就是多元文化的汇聚地,4600年前远古羌人就在这里逐水而居、繁衍生息, 境内发掘的永宁、昆岗古墓群见证了它古老而悠久的历史。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在这里交融交汇,孕育了独特的昆岗文化、西域文化、屯垦文化。1949年,王震将军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这支曾经番号为三五九旅的英雄部队,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战天斗地、披荆斩棘、开荒造田,在“无缰野马”塔里木河两岸的不毛之地上搭棚垒灶、风餐露宿、挖渠修路,拉开了新中国屯垦戍边的伟大序幕。200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自治区直辖阿拉尔市,2004119日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建设阿拉尔的新时期。

这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前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六军团、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120359旅、解放战争时期的一野一兵团二军步兵五师。1949年挺进西北、解放新疆、平叛平乱、建党建政。19536月,遵照毛主席和党中央指示就地集体转业,整编为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2万余名官兵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亘古荒原上奏响了开发塔里木、建设阿拉尔的凯歌。“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是王震将军对它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70多年来,一代代军垦人发扬“忠诚、担当、争先”的三五九旅精神,在“沙漠之门”建起了一座被誉为“塞外江南”的军垦新城,创造了戈壁成花园、大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人均绿地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四季见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这里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地处南疆地理中心,北依天山、南接昆仑,拥有较丰富的边境口岸和边贸资源,已经建成了东进库尔勒、西出喀什、南下和田、北上伊犁的交通路网体系。举世闻名的塔里木河从这里发源并穿城而过,灌溉着沿岸万顷良田,养育着南疆各族人民,不断续写着绿洲文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阿拉尔市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兵团在南疆地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力量。

   这里发展前景无比广阔。础条件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兵团向南发展战略部署,提出了打造阿拉尔市南疆兵团中心城市。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党中央明确支持在阿拉尔建设大学城,鼓励内地高等学校在阿拉尔设立分校。师市上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新时代兵团特殊职责使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近年来,阿拉尔市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称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成功创建了国家5A级景区—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成运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正式通航,建成了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兵团最大的特色林果种植基地,拥有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字号”平台,打造了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加工、精细石油化工等现代产业体系,锻造了一支“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一流民兵武装力量,构建起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三五九旅精神的精神谱系,军垦新城、塔河明珠正以其昂扬的斗志、蓬勃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