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ylbzj-2022-00007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2-02-24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文件政策
关键词:

《兵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的通知

兵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

 第一章    

 

为进一步规范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精准报量,现就补充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吗替麦考酚酯口服常释剂型相关采购数据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条【政策依据】为进一步健全互助共济、责任共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制度,更好解决职工医 保参保人员门诊保障问题,切实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4号) 等有关规定,结合兵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保障人员】本办法适用于参加兵团职工医保的职 (含退休、退职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

第三条【基本概念】本办法所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 是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符合国家及兵团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规定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制度安排。

第四条【基本原则】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保障基本,实行统筹共济,切实维护参保人员益。

(二)坚持平稳过渡,保持政策连续性,确保改革前后待遇 顺畅衔接。

(三)坚持协同联动,完善门诊保障机制和改进个人账户制度统筹协调、同步推进。

(四)坚持兵地融合,推动兵地医疗资源共享,为职工提供 更加便利的医疗保障服务。

第五条【协调机制】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抓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改革工作。兵团医疗保障部门会同兵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医疗保 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建立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保 障制度公平可持续。各统筹区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好改革前后的政策衔接,确保参保人员待遇平稳过渡。

第六条【宣传引导】各统筹区要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准确解读政策,充分宣传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重要意义建立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 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二章  门诊共济保障的范围

第七条【保障类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范围包括:

(一)普通门诊费用保障(以下简称普通门诊保障)主要保障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疾病断、疾病治疗所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检查、治疗、购药等费用。

(二)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费用保障(以下简称门诊慢特 病)。主要保障实行门诊慢特病管理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治疗、购药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检查、治疗、购药等费用。

(三)门诊特殊药品费用保障(以下简称特殊药品费用保 障).主要保障职工参保人员使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特殊药品进 行药物治疗,实行"定患者、定医疗机构、定医师"管理,在定 点医疗机构门诊或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发生的药品费用。

(四)门诊日间手术费用保障(以下简称日间手术)主要保障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日间手术进行治疗的检查、治疗、购药等费用。

第八条【普通门诊保障】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 构普通门诊进行疾病诊断、治疗、购药等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 疗费用,单次超过一定限额以上的部分,在普通门诊年度限额内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按比例给予支付。

 

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单次起付标准原则上按照同级医疗机构 首次住院起付线的10%确定,多次在普通门诊就医的从第二次起依次降低1个百分点,最低降至首次住院起付线5%;单次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参照同级医疗机构首次住院起付线标准设定,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00元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在一二、三级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分别 75%、65%、55%,对退休人员给予提高5个百分点的倾斜未定级医疗机构参照一级医疗机构执行。

第九条【门诊慢特病】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逐步扩大 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对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疾病门诊费用纳入共济保障对部分适合在门诊开展、比住院更经济方便的特殊治疗,可参照住院待遇进行管理。

第十条【特殊药品费用保障】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经诊断需 要门诊使用特殊药品且符合药品限定疾病范围的,按照特殊药品三定"、"双通道"管理,执行特殊药品报销政策.加强对患者用药全过程监督

第十一条【日间手术】将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的日间手术纳 入门诊共济保障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日间手 术治疗的,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执行普通门诊保障起付线和住院 支付比例。各统筹区可根据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日间手术费用保障。

第十二条【门诊共济保障限额】门诊慢特病限额、特殊药 品门诊保障限额、日间手术限额,共用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年度支 付限额,超出职工医保年度限额的,纳入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或公务员医疗补助。各统筹区可根据基金运行情况适当调整职工 医保统筹基金限额标准,原则上可在原基础上增加25%左右

第十三条:【普通门诊与其他衔接】参保人员已办理门诊慢特病的,优先按门诊慢特病政策予以保障超出门诊慢特病限额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按普通门诊保障政策予以保障参保人员住院期间不重复享受普通门诊保障待遇。

第十四条【规范门诊慢特病】不断健全门诊慢特病共济保障,完善门诊慢特病管理办法,逐步由病种保障向费用保障过渡,提高待遇保障水平。

第三章  门诊共济保障的资金筹集

第十五条:【资金来源】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出范围,所需资金主要通过调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解 决。

第十六条:【单位职工】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不再计入个人账户。

第十七条:【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单位缴费费率缴费,纳入门诊共济保障范围,缴费期间不设个人账户。

第四章  个人账户管理

第十八条【单位职工计入办法】单位职工参保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灵活就业人员自愿按照单位缴费费率、个人缴费费率之和缴费的,按单位职工建立个人账户.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按照自治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 人员平均工资60%确定.

第十九条【退休人员计入办法】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个人 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资金。划入额度按照个人账户改革当年兵团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确定(80元/月

第二十条【使用范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下列费用:

(一)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 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 的费用。

(二)参保人员本人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

第二十一条【家庭共济】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资金可以实行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由参保人员本人向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共济人员备案,并签署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承诺书、资金使用授权书。

第二十二条【禁用范围】个人账户基金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

第五章  服务管理

第二十三条【预算管理】统筹区医保部门严格执行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将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参保人员门诊医药费用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范围。

第二十四条【协议管理】创新门诊就医服务管理办法,健全医疗服务监控、分析和考核体系,将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人次比、大型检查阳性率、配药率等指标纳入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范围,引导定点医疗机构规范提供诊疗服务.

第二十五条【支付方式】完善与门诊共济保障相适应的付费机制。对基层医疗服务可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将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对日间手术及符合条件的门诊特殊病种, 推行按病种或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对不宜打包付费的门诊 费用,可按项目付费.科学合理确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引导医 疗机构和患者主动使用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

第二十六条【医疗服务】通过协同推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长期处方管理,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首诊就医.结合完善门诊慢特病管理措施,促进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规范诊疗及转诊等行为。

第二十七条【异地就医】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推进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退休异地定居、长期驻外工作的参保人员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后,在统筹区外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联网结算、报销。就医时非本人原因未能联网结算的,凭其医疗保障凭证、医疗费用发票等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结算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统筹区外普通门诊就医的不享受门诊共济保障待遇。

第二十八条【互联网医疗】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纳入门诊共济保障范围,参保人员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的支付比例参照互联网医院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的级别确定。

第二十九条【处方外配】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时,定点医疗机构应支持参保人员持外配处方在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配药。参保人员持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按 二级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的报销政策执行。

第三十条【急诊、抢救】参保人员急诊、抢救医疗费用报销不受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异地就医备案等限制。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三十一条【基金监管】健全完善个人账户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对个人账户全流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个人账户使用、结算等环节的审核、统计。就医地医保部门负责异地门诊就医、个人账户使用等的监督管理。

第三十二条【就医及医疗服务监管】强化对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建立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综合应用智能监控、现场检查、第三方监管、社会监督等方式办法,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依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予以处理。

第七章    

第三十三条【公务员补助划入个人账户】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计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仍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暂行办法》(新兵办发〔2001〕23号) 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四条【1-6级伤残军人门诊保障】参加职工医保的1-6级伤残军人建立个人账户,其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符合"三个目录”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后, 剩余部分由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金支付。

第三十五条本实施办法由兵团医疗保障局负责具体解释工作。

第三十六条本实施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

          门诊共济政策解读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