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托喀依乡>信息公开详细
索引号: tkyx-2021-00022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3-04 废止日期:
文 号: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关键词:

“三农”问题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重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2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寿小丽介绍2020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三农”工作一直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请问2020年在“三农”工作方面有哪些创新性的、有亮点的建议和提案?这些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确实,“三农”问题始终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重点,2020年农业农村部收到了大量的建议提案,应该说数量大、质量也很高。特别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乡村产业和解决农产品“卖难”这些方面建议提案有创新、有亮点,对于这些建议提案我们进行了重点办理。比如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代表委员提出加大粮食主产区扶持发展力度的建议,也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粮食安全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采纳了这些建议,按照建议提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粮食支持政策,压实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责任,确保了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同时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扎实应对长江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等气象灾害,有效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布设多道防线阻击草地贪夜蛾和沙漠蝗的入侵,全力抗灾夺丰收。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都很具体,对我们做好工作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指导。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3390亿斤,增产了113亿斤,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关系到耕地的质量,所以这方面代表委员非常关心,提出了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农业农村部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且坚持长短结合,在抓好当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编制全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也就是未来十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完善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管理办法,同时多渠道筹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020年,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是8000万亩,超过了391万亩。

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因为乡村产业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和前提,代表委员提出了要大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建议和提案。农业农村部认真吸纳这些意见和建议,编制出台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指导乡村产业发展。昨天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这项工作。狠抓平台建设和主体培育,2020年新创建39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59个农业产业强镇,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累计认定了1547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达到2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5.4%。同时乡村旅游也实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

在解决农产品销售方面,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在相当一段时间物流受到很大影响,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代表委员聚焦这些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建议和提案。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组织实施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择优推选110个县作为试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动解决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的问题。2020年,新建或改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1.8万个,这个主要建在田间地头,直接给农民和合作社使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农村地区农产品滞销,多次组织产销对接视频会商活动,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农业丰收、农村形势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分不开的,与他们的监督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办理和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出台更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解决更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