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9 12:17:1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2022325日至42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共交办第一师阿拉尔市11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投诉问题;20226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馈了督察意见,经梳理,涉及第一师阿拉尔市整改任务5项。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府始终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20231210日,第一师阿拉尔市5项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督察组进驻期间移交第一师阿拉尔市的11件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现将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府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好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严格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以师市党委书记、政委任组长,师市党委副书记、师长任第一副组长,师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制定印发了《第一师阿拉尔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师市党发〔20231号),建立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整改落实保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整改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一)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围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细化分解,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建立细化措施清单,确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师市、团(镇)乡、行业部门分级负责、协调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进度。实施清单制+调度制+督办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清单化调度,对重点难点问题定期下发工作提醒函、督办通知,力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三、紧盯重点问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一)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完成三区三线划定。科学编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第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产业规划》《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四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修订版)》。合理规划布局重点产业,持续推进园区绿色循环发展。二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积极争取兵团节能专项资金,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能效水平。建立两高项目管理制度,制定《第一师阿拉尔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三张清单,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开展项目审批,严把审批关。三是积极创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对标37项创建指标完善申报材料,202310月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成功入选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二)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系统推进固定源、移动源、开放源整治,编制完成《第一师阿拉尔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23-2024年)》《第一师阿拉尔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督促指导7家涉气重点企业完成一企一策大气污染治理方案编制,完成阿拉尔青松化工及兴美达印染VOCs治理工作。持续推动团场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52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推进园区碳排放企业提质增效,通过三改联动供热能力提升改造项目,提升电力公司供热效率,降低煤炭消耗。提升大气精细化管理能力,成功申报阿拉尔大气精细化监管能力建设项目,采购移动走航车一辆,为大气污染防控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决策支持。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水质监管,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水源地水质评估工作,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水质安全状况信息,2023年全年水质保持在Ш类及以上。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定期对艾特克污水处理厂及中泰纺织自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监测,2023年各项污染指标稳定达标。联合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水利局开展辖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未发现城市黑臭水体。制定印发《第一师阿拉尔市入河(湖、库)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已完成2023年目标任务。积极申报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解决师市工业、农业、生活污水的再生资源化利用,提高师市水资源利用率。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攻坚行动,配合兵团第一监测站完成国家网土壤监测采样任务,一师基础点位监测结果均未发现异常。做好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未发现新增土壤污染隐患问题。

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府将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的工作要求,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持之以恒巩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筑牢塔里木生态屏障,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阿拉尔力量。

 

 

                                             中共第一师阿拉尔市委员会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

                                                                   20231219


附件:第一师阿拉尔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 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docx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