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5 15:54:42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于近日全面启动,分别对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个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本轮督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次政治检验。
根据相关部署,本轮督察将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此前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通过督察,进一步强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不久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更名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局,对督察机构及职责作出调整,更有利于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
坚持服务大局,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始终秉持的信念。这些年来,全国各地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比如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累计腾退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腾出了发展空间。实践证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实生态环保责任,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始终坚持的方向。啃“硬骨头”,攻坚“老大难”,督察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比如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等问题的整改都在扎实推进。一些地方的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地方的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了压力传导,使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损害群众权益的“小事”,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始终坚守的责任。水体黑臭、垃圾乱堆、油烟异味、噪声扰民……这些人民群众身边的“小问题”,都是督察关注的“大事情”。为此,督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举报受理、转办、核查、督办、回访工作机制,保障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从2015年开始,两轮督察共受理转办群众的信访举报28.7万件,到今年7月底已办结或阶段办结28.6万件。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就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印证。
目前,本轮督察进驻已全面启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督察组与相关省份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双方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的基调,高质量完成督察任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中国环境报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