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如何推动执法工作有力有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4 21: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进行了深刻阐明,提出要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常态化外部压力,同时要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作为在一线冲锋的生态环境保护者,要深刻领悟大会要求,在坚定不移保持生态环境执法严的基调不动摇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基层执法实际,以更高站位、更新手段、更优服务、更严纪律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要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充分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应更具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美丽中国建设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此,要以更宽的视野进一步找准生态环境执法定位,通过严格执法以保障制度的刚性,加强协同执法以系统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创新执法体制机制以激发守法内生动力,让守法者真正得到实惠,从而不断推动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提高执法能力本领,积极创新执法手段。最严密法治能否落地见效,关键在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扎实本领,能否精准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因此,执法人员除在工作一线长期坚守、多方历练、熟练掌握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外,还要更加精准高效开展执法。要不断创新执法手段,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测、在线监控、用能监控等新科技手段精准识别问题线索,采取突击检查和夜查等方式加强环境监管。将科技手段应用到生态环境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使生态环境执法实现“人防为主”转向“技防优先”,既精准发现问题,又减少对企业干扰,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提升执法温度,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生态环境执法既是提醒也是服务,处罚不是目的,更不能一罚了之。执法人员既要将“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到实处,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也要努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想方设法为企业做好服务,拉近与企业的距离。比如,定期提供环保体检,主动协助企业申报环保改造专项资金扶持,及时上门提供环保信用修复服务,既坚守了责任,又体现了执法者温情的一面。“执法为公、服务为民”的良好面貌,也将大力促进企业守法的自发性。
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心存敬畏、知规守矩。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正足以率人。执法队伍是和企业直接打交道最多的队伍,执法队伍的形象直接影响到社会公众对整个生态环境系统的认知。执法人员必须强化作风、严明纪律、公平执法、公正执法,认真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对企业执法时使其信服,为其提供服务时使其信赖,推动企业自觉守法时使其信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手段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以实际行动书写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 / 中国环境报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