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5 18: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笔者结合督察工作实践,进行了学习和思考,深深感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战略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这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邃思考,同时也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遵循,为生态环保工作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着力点。
      从内涵上看,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就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更是检验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
      从本质上看,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生产力要素之一,又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其过程本身就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目标上看,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就要求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亟须补齐的突出短板。推动解决这些问题,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督察的重要原则和题中应有之义。深入推进督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经济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紧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要求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在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督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
     毛泽东同志曾教导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句空话。”从实践来看,督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
     督察引导各地正确把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督察从最早侧重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防治,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转变,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每次督察进驻的头等大事,就是与被督察对象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扛起以督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通过督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得到坚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共识和行动。各地从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出发,找准目标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各展所长,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督察是护航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督察不仅厚植生态绿色底色,而且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督察直指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及先污染后治理等错误政绩观,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项目,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仅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生态空间。各地不断深化对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打破路径依赖,摒弃牺牲生态环境换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短视做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督察是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键抓手。督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领域,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督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接访强化回访,督促各地精准科学依法推进边督边改,有力祛除顽瘴痼疾,以解决具体问题来回应社会关切,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督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督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统筹兼顾,引导各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紧盯生态环保要求落实情况,围绕不同定位各有侧重。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稳步推进重点行业下大力气化解过剩产能、打击非法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紧盯问题强化整改,督察一家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产业,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督察为各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同时也给整改留足时间。各地将推进督察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与区域重大战略有机融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体统筹、同步谋划、分类推进,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督察历经两轮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两高一低”项目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尚未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导致区域性、行业性问题频发,督察工作仍面临多重挑战。这也表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我们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这些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提升能力,推动督察不断向纵深发展。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