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节水优先,兵团这样“精打细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11:36:23 浏览次数: 【字体:

节水优先,兵团这样“精打细算”

01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创的膜下滴灌水稻节水栽培技术,实现了“水稻旱作”的目标,此项技术的应用,不仅节水节肥,还增产增效,为我国干旱、半干旱缺水地区水稻高效种植起到示范作用。图为新疆天业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膜下滴灌旱地种植水稻试验田一隅(资料图片)。 胡戈绿 摄

02

二师铁门关市博古其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日光温室大棚内,两名工作人员在管理草莓(资料图片)。博古其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面积1600亩,利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绿色无公害草莓。 栗卫平 摄

03

三师五〇团职工使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播种棉花(资料图片)。三师大面积推广“干播湿出”棉花种植技术,用水量只有传统播种方式的20%,不仅节省大量水资源,还有效提高棉花出苗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04

六师红旗农场二连职工采用滴灌节水技术种植紫甘蓝,提高幼苗成活率(资料图片)。红旗农场自1989年推广滴灌节水技术,如今,采用滴灌节水技术的农田占该场耕地总面积的90%。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水,滋养着万物,滋润着生命,是兵团经济发展的命脉。

兵团多数垦区位于“风头水尾”的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多年来,兵团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在重视资源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更加注重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解决了许多事关长远发展的难题,促进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更多干旱区域成为沙漠绿洲、沃土新城。

一项项节水专利技术研发出来,一条条滴灌管线延伸开来,一片片作物丰腴起来。至今,兵团研发的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已覆盖兵团大田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等40多种作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年节水能力超过10亿立方米,5年节水量超过一个太湖。


节水优先,兵团“精打细算”。

善谋

关注节水,增强水资源利用效率

今年,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节约减损和防灾减灾能力,充分释放农业发展潜能。节水是会议的重要内容。

“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兵团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通过水资源高效配置等一系列举措,新疆节水灌溉面积已超过6000万亩,每亩地灌溉用水节约40%左右。这些数据放在全国来看是非常亮眼的。

新疆节水灌溉效果显著,兵团作出突出贡献。

3月的八师石河子垦区依然春寒料峭。清晨,踩着薄薄的碎冰,一五〇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潘向东领着技术人员来到连队的大型智能化节水滴灌泵房,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每年4月是棉花出苗的关键期,‘出苗水’决定苗情好坏和全年产量,一点也马虎不得。”潘向东说,建成集电能计量表、流量计等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滴灌泵房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只需按下按钮,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以前一到4月,就要为浇水的事发愁。一家人拿着铁锹踩着泥,几天几夜在地里忙碌,又累又冻。”十二连职工吴仁平说,有了智能化节水滴灌泵房,滴水均匀、不重不漏,也不再积水和田外跑水,供水效率、节水效率都提高了。棉田“饮”足了水,2022年,他种植的棉田亩均籽棉产量提高到590多公斤。

兵团是典型的干旱绿洲灌溉农业区,农业是“用水大户”。兵团把建设节水型农业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千方百计加快实施节水技术改造,灌溉方式由喷灌、涌泉灌、自压微水头软管灌发展为智能膜下滴灌。2022年,兵团农作物节水灌溉面积达1825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4%,节水成效显著。

善管

聚力节水,提升节水能力和服务水平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度全国节水型灌区名录,五师托托河灌区名列其中。

推动节水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师双河市大力推进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工程项目建设。五师托托河灌区工程历时两年建成,建设自压灌溉输水管道总长39.6公里,可极大降低渠道输水损失量。

“项目投运后,灌区灌溉保证率由75%提高到90%,改善灌溉面积10.39万亩,节约水量670万立方米。”五师双河市水利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新明表示,通过节水型灌区建设,农业用水效率将大幅提升,有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奔涌的流水滋润大地,曾经的荒原变成瓜果飘香的美丽田园。兵团从严从细管好用好水资源,不断提升节水能力和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落实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资金70.84亿元,新增年节水能力3.75亿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838.77万亩。

水资源是一个庞大的动态循环系统,兵团水资源节约利用态势持续向好,但长期以来,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水资源承载能力面临瓶颈制约,像全国很多地区一样,依然存在水资源管理相对粗放、用水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

节约水资源,必须对其进行有序、合理、高效的管理。对此,兵团近年如何“谋篇布局”?

——提升统筹水资源承载能力,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兵团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节水机制建设,水资源、河湖和水土保持监管得到进一步强化。

——充分依托新疆水网的主骨架,谋划了一批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兵团骨干水系通道和调配工程建设,提高兵团水安全保障和节约用水能力。

——立足南疆师团水资源紧缺的状况,加大节水力度,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配套上游水库缩库改造、前海总干渠续建等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十四师二二四团二期水利工程建设;开展冬春灌用水定额等课题研究,大力推进“干播湿出”等节水技术在南疆师团的推广应用,交出了一份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的答卷。

善用

科学节水,实现农业节水效益最大化

每年夏秋季节,八师石河子市的400余万亩农作物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得以茁壮生长,广袤大地成为绿色的海洋。

位于石河子市的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先进节水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创始地。受惠于此,八师石河子市率先大面积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整体节水效能显著,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生产量质齐升。

一系列来自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清晰呈现出应用节水滴灌技术的丰硕成果:

与使用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前相比,八师石河子市滴灌小麦亩产从340公斤增加到580公斤左右;滴灌线辣椒亩均增产60%左右,节水50%左右;滴灌马铃薯亩产3.5吨,增产70%左右,节水50%左右;滴灌葡萄商品率提高60%以上,节水50%左右……

一项先进技术,总能因其适宜的成本、便捷的操作和显而易见的成效得以迅速推广。如今,天业“大田膜下滴灌系统”技术及产品已应用在29个省、市、自治区40多种作物上,累计推广面积超过8000万亩,节水增产效果显著。

节水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让石河子垦区在没有重大新增水源工程的情况下,种植面积大幅增加,滴灌种植多项应用技术指标均名列全国之首,多种作物滴灌单产和大面积高产纪录保持全国第一。

“成果令人振奋,节水农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作为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团队带头人,尹飞虎认为,进一步实现农业增产增收,还要继续大力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

当前,技术推广过程中还存在技术到位率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尹飞虎表示,下一步不仅要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各环节间的相互配合,更要加大技术普及力度,把农业技术推广的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立起来,真正形成制度,以便在国内外更广泛推广,进一步增强节水增产效能。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