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第一师阿拉尔市大力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回头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16:41: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师市党委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瞄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坚决扛起生态问题的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师市的头等大事、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局工作的头号工程,举全师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完成涉及师市的5项整改任务以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地下水开采管控任务,努力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当好排头兵。

2.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高位推动。师市党委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行政主要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师市整改任务落细落地见效,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党委常委会议、行政常务会议、行政专题会议15次,重要批示24次,研究推进师市整改落实工作。

3.坚持领导带头,狠抓整改落实。师市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深入已整改“销号”的集中式水源地和氧化塘现场开展督导6次,从水源地标识、标牌、界桩、界碑的巡查,氧化塘纳污地地表水和地下水采样检测,“散乱污”的治理提效和地下水压采、推进“水电双控”等方面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整改成效经得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检验。

(二)强化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1.高起点谋划定目标。先后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第一师阿拉尔市实施井电双控 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办法》《第一师阿拉尔市地下水压采关井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师市各单位各部门扎实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按要求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2.高质量推进抓落实。一是对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要求,努力把各项整改工作往实做,在纳污地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原有植被的基础上,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喷灌设施、人工施肥、绿植购买、电力设施等。截至目前,种植绿化面积已达1500余亩,其中芦苇100万株(约500余亩)、红柳1000余亩。同时定期开展氧化塘水质监测工作,确保氧化塘出水水质达标,截至目前集中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氧化塘水质达标率100%二是树立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现场督查、跟踪督办等形式,对集中引用水源地、污水库无害化治理、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执法监察,强化问题整改督促督办,确保已“销号”事项不反弹。三是对师市辖区42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一企一策”的整治方案,有针对性的印发2020年“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方案,坚持抓重点、抓节点、抓难点,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消除生态环境隐患。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师市地下水机电井复核及建档登记工作的通知》,全面完成团场机电井复核工作,完善“一井一档”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是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在师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安排2619万元用于“井电双控”计量设施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文本编制工作,10月底前完成计量设施安装工作,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有效管理和保护。六是积极与自治区水利厅对接,申报1000本取水许可证,目前正按照取水许可证审批程序开展机电井水资源论证工作,6月底前完成机电井许可证颁发工作。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