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兵团2城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11: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19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和第八师石河子市2个城市成功入选。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海)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设施,对处理达标后的排水进一步净化改善后,在一定区域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污水资源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兵团作为缺水地区,实施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有利于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并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持续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兵团党委、兵团的高度重视和部署安排下,兵团生态环境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积极推动试点申报工作。第一师阿拉尔市和第八师石河子市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再生水循环利用重点领域与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经兵团4部门和专家评审并修改完善后,上报国家部委,最终通过国家部委评审。
下一步,兵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质高效推进2个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推进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人工湿地建设、拓宽再生水利用渠道、完善政策措施等举措,建立完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扎实做好资金筹措保障和项目组织实施,争取尽早发挥试点效益,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促进河湖水质改善,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赢,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做出积极贡献。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