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厚植生态底色 逐“绿”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5 16: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今年10月,第一师阿拉尔市获评国家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日,在十一团花桥镇二连,职工们正在补植补种条田林。据了解,连队每年都会在春秋时节开展植树活动,今年共补植补造各类林木4000多棵,主要有胡杨、沙枣、红柳等。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何潮平说:“人家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前人栽的树对现在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前是黄沙漫天,现在是一片蓝天。所以我们现在种的树可能在10年后、20年后,给我们的下一代会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十一团花桥镇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为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筑起绿色屏障,团场多年来持之以恒植绿、护绿,通过加强天然荒漠林封育管护,规模化种植人工防护林等,构建了由团场外围向内部依次分布的荒漠林、防风固沙基干林、道路林和农田防护林以及居住区绿化林的四级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该镇林草植被面积达23.5万亩,林网化达90%,植被覆盖率33.8%,将绿洲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推进了20公里。随着环境越来越好,团镇利用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沙漠旅游业,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来自成都的游客沈仙妮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沙漠,觉得挺新鲜的。在去团场的路上,看到大片的防风林,团场的绿化也很不错,天气非常好,完全不像沙漠边缘上的城镇。”

除了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第一师阿拉尔市还在水资源保护上持续发力。塔河源水域位于十六团新开岭镇十六连境内,由和田河、叶尔羌河、阿克苏河三条河流交汇形成。近年来,十六团新开岭镇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水污染,持续改善水生态。丰沛的水资源也带动了当地水产养殖业的兴起。晏立纯于2017年来到十六团新开岭镇十三连养殖小龙虾,他与当地职工一起创立了阿拉尔市宏胜虾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小龙虾养殖规模达200亩,每年利润达80万元。阿拉尔市宏胜虾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晏立纯说:“塔河源水资源丰富,这几年,团场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水的质量越来越好,这对我们养殖有很大的帮助。”

城镇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水环境质量达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通过一项项举措,师市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正悄然成为师市的一张“绿色名片”。

目前,第一师阿拉尔市有林地面积231万亩,草地面积85.1万亩,林草覆盖率达31.2%。塔里木河师市流域范围内入口和出口水质多年来保持地表水Ⅲ类水质。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着水、气、土以及绿色食品、绿色化工、服装印染,通过高质量的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让生态效益真正转换为经济效益。”

来源 / 阿拉尔发布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