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一师阿拉尔市:城在林中 人在绿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9 11:18: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师阿拉尔市:城在林中 人在绿中

每天清晨,环境优美的胡杨河滨水公园都会聚集许多晨练的市民,打拳、跳舞、做操的人随处可见。说起这座家门口的公园,阿拉尔市南公园社区完美小区居民何建生赞不绝口,闲暇时,他就来这里锻炼,既能舒缓身心,又能亲近自然,心情很舒畅。


一师阿拉尔市区 孙国权 摄


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师阿拉尔市,能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惬意是每个市民共同的愿望。如今,这样的绿色情调,已不再是一个梦,人们出门走不了几分钟,就能步入公园绿地,享受满目绿色、处处皆景的“绿色福利”。

一直以来,阿拉尔市高度重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早在2017年便创成“国家园林城市”。为了给职工群众带来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阿拉尔市以“国家森林城市”为奋斗目标,在进行“城市更新”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加快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口袋公园、滨河湿地等城市高品质绿色空间建设,促进生态空间与公共生活有机融合。

近年来,阿拉尔市加快各类公园绿地建设,通过见缝插绿、空白补绿等办法,运用植物配植、管网敷设、园林小品等建设内容,投资1.42亿元,新建改建上海知青文化园、仲瀚广场、幸福路游园等20余处公园游园以及滨河路、秋收大道、环城东路等20余条市政道路,新增绿地面积约450公顷。

城市绿化,不仅增绿添景,更要留住乡愁。近年来,阿拉尔市组织开展古树名木普查登记工作,对124株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建立完整的古树名木档案,明确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单位和管护措施,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和复壮措施,让古树健壮成长。为进一步加大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的保护力度,2020年,阿拉尔市投资3000万元,在原“上海知青纪念林”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实施上海知青文化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改建公园面积7公顷。如今,上海知青文化园成为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红色旅游景点。

截至目前,阿拉尔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1284.89公顷,其中,公园绿地261.63公顷,城市绿地率达40.69%,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65平方米。从“赏绿”到“享绿”,阿拉尔市已形成以道路绿地为骨架,以军垦文化为特色,以公园游园为亮点,以“口袋”公园为点缀的富有军垦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

“我们将坚守绿色惠民初心,扎实推进绿化工作,让城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持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处处长雷显权说。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