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打造城市“生态客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2 11:23:49 浏览次数: 【字体:

打造城市“生态客厅”

作者:陈洋

盛夏时节,走进十师北屯市得仁山公园,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树木随着山体的起伏向远处延伸而去,为当地市民提供了一处登山观景、乘凉休憩之地。

“得仁山公园是我们经常来散步的地方,尤其是早晨爬上山顶,呼吸着新鲜空气,北屯市的老城区尽收眼底,景色美极了。”北屯市居民徐莉来到公园散步,每次都会感慨北屯市的宜人景致。

站在这片苍翠静谧的公园内,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寸草不生、满眼黄土的荒山。

2001年,得仁山绿化工程启动。由于得仁山地质结构特殊,如何在坚硬的岩体上挖树坑,成为当时绿化荒山遇到的首个难题。山坡最陡的地方,人根本站不住,大伙就用绳子一头绑在腰上,一头固定在山顶的木桩上,用十字镐一点一点挖,有时候一个坑就要挖3天。由于上山的路崎岖,车辆无法通行,往山上运泥土、肥料只能靠人工背。一棵树的种植,从清理、挖坑到最后埋土种植,前后需要5天时间。

“我们上学那会儿,就在得仁山植树,刚开始山上不具备机械种植的条件,一个树坑需要7、8个男生挖很久。”北屯市居民赵小虎告诉记者,他已经参加得仁山植树活动十几年,如今,植树全是机械化种植,他们只需放树填坑就可以。

经过数十年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不懈努力,得仁山从原来的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山。现在的得仁山,种植各类树木40万余株,成了北屯市的“生态客厅”。

“外地来的旅游团都会来这里转转,这是一张名片,一个标志。”今年58岁的朱胜民在得仁山护林已经有21个年头,他最骄傲的是看到得仁山上的绿色越来越多,在一代代植树人、护绿人的坚守下,构建起了北屯市生态屏障。

绿草茵茵的得仁山北坡,与山顶的树林、老城区连为一片,成为额尔齐斯河南岸亮丽的绿色廊道。如今,朱胜民几乎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一边看着城市的风光一边巡查这里的每一棵树。

“树种下去了,怎么把树管好是我这个得仁山‘管家’的职责所在。”朱胜民说。

目前,北屯市已建成公园12个,公园绿地面积100余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5平方米。北屯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在300天以上,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2022年,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持调研评价的“2022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名单发布,北屯市光荣上榜。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