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544.6万株“项目树”为绿色发展添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6 22:38:51 浏览次数: 【字体:

544.6万株“项目树”为绿色发展添动力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作为兵团首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九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在10个团场91个连队全面开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决策部署,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兵团积极争取的首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在九师开建,强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更好地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筑牢北疆绿色生态屏障,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你把树苗往这边扶一点,我再填两锹土。”“好,等一下,我换个手。”……4月10日,位于一六二团五连的拉巴山上红旗招展,3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连队“两委”成员与职工群众干劲十足地栽植生态林。新栽的榆树、杨树与远处田间绿意葱茏的麦苗相映衬,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的生态格局。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美化绿色家园、增加职工收入,是功在千秋的大事。”一六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郭玉敏擦着汗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倍受干部职工群众欢迎,团场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全员齐上阵,按照项目规划种树植绿,尽快让更多绿色扮靓这片土地。

九师风沙天气多,降雨量稀少,生态环境基础薄弱。优化生态环境,九师从未停止脚步,多年来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空气质量指数、降雨量持续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广大职工群众普遍受益。

2022年,兵团财政局、兵团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申报九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通过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竞争性评审,获得2亿元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持。这是兵团首次成功申报全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

九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中华介绍,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和兵团及九师林草“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九师山水格局以及资源优势,通过采取人工造林、人工种草、退化林修复、封山(沙)育林、森林抚育、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等措施,在全师10个团场、91个连队、3600余个地块,种植以白榆、白杨、沙枣、沙棘、山杏、苹果、酸梅等为主的苗木约544.6万株,建设总面积50万余亩。

“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对筑牢北疆绿色生态屏障意义重大,将推动九师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承载力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区域林业提质增效,形成具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共赢。”王中华说。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高效统筹推进,确保“栽得下、能成活、管到位”

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下,机车轰鸣、人头攒动,4月15日,在一六四团五连,技术人员忙着打点放线,职工们搬运树苗、挥锹填坑、踩土压实,配合默契,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在他们身后,一排排整齐的小树苗迎风摇曳。

在九师各团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全面开建。在高效统筹下,各项目标段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全力调配机力做好服务,按照技术规范开展植树造林工作。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九师成立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的组织体系,科学制定绿化方案,完善项目资金使用制度。

按属地负责原则,把项目建设依据年度、区域分解到具体实施单位,同时印发《九师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师、团、连三级林长制体系,确保“栽得下、能成活、管到位”,尽快形成乔、灌、草结合,片、带、网配套,多树种、多林种、多层次的生态经济林体系。

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凸显“一团一品”,兼顾经济效益,优化树种选择,合理设置搭配方式,做到宜树栽树、宜草种草,确保实现“春有百花盛开、夏有纳凉蔽日、秋有硕果累累、冬有绿意常青”的四季盛景目标。

连连有行动,处处见新绿。一系列举措下,九师各团场、各项目点人员鼓足干劲抢着干、比着干,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4月18日,在团结农场四连酸梅基地,一株株小酸梅树嫩叶初绽。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魏楠仿佛看到了绿染家园、硕果累累的美景,内心充满喜悦。

“这些酸梅树是党员职工群众在前些日子一起栽下的。酸梅树花期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打卡,果实成熟时可增加职工采摘劳务收入,酸梅能酿酒,延长团场果品加工产业链。”魏楠说,这片酸梅树承载着干部职工群众沉甸甸的希冀,后期将进入养护期,四连“两委”将做好修枝、除草、病害防治等,保证栽植树木成活率在85%以上。

团结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斌介绍,农场将依托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以酸梅产业链为主导,实现规模化种植,与相关企业合作构建生态、旅游、经济、文化产业体系,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职工群众持续受益:

筑牢绿色屏障,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令九师干部职工群众欢欣鼓舞。

“植树造林,我们职工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点在五连建成后,漫山遍野的绿树和连队原有风光融为一体,景色更美,团党委计划在这里打造一个旅游景点,观光、采摘和餐饮生意会更兴隆。”一六二团职工杨世新说,这些年随着连队环境的不断优化,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收入。

把这一职工群众寄予厚望的项目实施好,九师在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中,撬动企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确定由企业配套3684万元,用于建设1500亩高标准果园,并配套一支科技团队定点提供技术服务,推动九师特色林果业快速发展。

“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中,我们联合沙棘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种植沙棘,在改善生态的同时助力职工群众增收。”一六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志鹏说,沙棘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团场的沙棘已经从“绿果果”转化为“金果果”,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凸显沙棘规模化种植优势,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一六三团,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如火如荼进行。施工项目负责人苏明辉介绍,一六三团主要种植沙枣、白榆等乔木。

“团党委高度重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并对苹果树进行了认种认领。”一六三团副团长寇宝顺说,在项目建设中,团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依托,利用“空心院”、空置地等,建设小游园、小果园,体现兵团特色风貌,有效改善连队人居生态环境。同时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在连队居民点周边种植特色树种,交由干部职工认种认养,提升全民对项目的参与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造林绿化氛围。

因地制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生态正成为九师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