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城市向新 幸福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11:4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城市向新 幸福升级

01

航拍的十师北屯市一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施工现场(资料图片)。十师北屯市按照统一政策、分级实施,统一管理、集中支付,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着力改造老旧小区,努力改善职工群众居住环境。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2

改建后的八师石河子市泽众游园(无人机拍摄,资料图片)。2022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建近30个街头游园,新增绿地14平方公里,为建设山青、水绿、园秀、城美的全域生态公园城市奠定了基础。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摄

03

工人在六师五家渠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粉刷楼房外墙(资料图片)。六师五家渠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对市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施策。改造后的小区功能不断优化,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王德江 摄

04

3月16日,五师双河市商业新村小区居民使用新添置的健身器材健身。近年来,五师双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雷蕾 摄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兵团在顶层设计、居民参与、完善建管等方面协同发力,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重点加强对居民反映强烈的供热等老化管道改造,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充电桩建设,提升社区无障碍建设水平,打造绿色宜居环境,让93个老旧小区“整”出新容颜,“改”出新生活。一个个在家门口悄然“升级”的小幸福,正让广大职工群众从安居走向宜居、乐居。

规划先行 合理布局

“我们社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住宅楼82栋,是一个较大规模杂居型、开放型社区。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前,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现状进行调研,充分摸清底数,了解居民需求,合理提出改造目标和任务。经过改造,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布局更加完善,居民生活便利舒心。”3月13日,八师石河子市红山街道4社区党委书记范军说。

自2019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兵团组织各师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现状调研,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量身定制“需求清单”,出台《关于兵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科学制定兵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等,加强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改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居民的所想所盼。

但改造如果只着眼于小区,则道路、停车场、休闲场所等小区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就不能纳入改造范围,或者出现重复建设的问题。如此一来,老旧小区存在的短板将无法一揽子解决。

如何破题,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兵团“跳出改造看改造”,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各师市市政基础设施、海绵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以及养老、托育设施的规划建设有效结合、统筹推进,推动小区内外和公共区域配套设施有机衔接、补齐短板,为老城区提质、旧城区改造开辟新途径、注入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兵团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41个,涉及14.8万户居民、5927栋楼、建筑面积126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9.2亿元。

问计于民 共商共建

老旧小区改造,了解居民需求是基础,也是关键。

一师阿拉尔市新苑小区现有居民住宅楼68栋、居民5000户,老人孩子居多。

小区改造准备阶段,社区干部入户调查,聚焦居民需求,注重精准施策、精细化提升,继基础类项目完工后,按居民“点单”要求又进行了一系列“宜老宜小”的精细化建设,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发放调查问卷,将收集到的居民合理化意见建议反馈给施工方,将民意民愿融入改造全过程,真正改到了我们心坎上。”新苑小区居民贾建喜说。

过去,老旧小区改造难,居民意愿难以统一。有些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居民意见不一,耽误工期;有些改造愿望迫切的小区却不符合条件,导致改不到群众心坎上。

为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个民生工程做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3月动工实施改造的石河子市新城街道17社区,召开居民意见征求会和座谈会5场、发放居民意见征求表3000余份,收集了关于增设停车位、改善绿化景观、拓宽道路、改造地下管网、进行外墙保温等9类60多条意见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充分汇聚民意民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引导居民参与监督改造全过程。”新城街道17社区党委书记陈学森说。

“共同缔造”这四个字,在兵团各师市老旧小区改造中得到了不一样的“诠释”,居民们正从原先的“局外人”,变成改造的“主人翁”。各师市变“自上而下”的部署推动为“自下而上”的居民主动参与,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有力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改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等,就“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列出居民“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找到“利益均衡点”,求取“最大公约数”。

建管并重 长效治理

如今,石河子市红山街道4社区居民刘文亮多了个身份——社区义务监督员。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在4社区居住了20多年的刘文亮被选为义务监督员,每天忙忙碌碌,到小区施工现场拍照留存,和小区居民交流意见,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我要发挥义务监督员的作用,为小区改造出一份力。”刘文亮说。

2022年以来,红山街道4社区党委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组织业主代表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强化居民自治,并选出一批协调能力强、邻里关系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担任义务监督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老旧小区改造要建管结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功能,齐心协力、协商共治,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范军说。

三分建、七分管,是城市建设的规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样如此。

各师市在外塑老旧小区“颜值”、内炼基层治理实力两方面发力,按照“居民自治”与“改造提升”双同步原则,探索创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实现从“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的转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六师五家渠市青湖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发动小区党员及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实现了党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合力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建设。

七师一二九团百花街社区属于城郊接合的混合型社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个体商户多。该社区党支部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举措,密切关注居民需求,着力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该社区还开发了“五五先锋”微信小程序,为社区与居民信息交流反馈建立了快速通道。

今年,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政局将联合启动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从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机制等方面进行试点,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方法、创新建设模式、完善建设标准,为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努力建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可为兵团城镇推广示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环境宜居,体现兵团文化特色,社区服务和治理体系完整,居民有归属感、认同感的“完整社区”。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