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兵团各团场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绘出沃野新画卷

来源:http://www.xjbt.gov.cn/c/2022-12-05/8253572.shtml 发布时间:2022-12-09 11:4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兵团各团场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绘出沃野新画卷

时值严冬,天气寒冷,在二师二十五团三连乐勤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豇豆挂满枝头,芹菜、油菜长势正旺。合作社理事长刘能勤一边忙着采摘蔬菜,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蔬菜长势好,每天有20余吨各类蔬菜从这里配送到周边县市,预计全年合作社的产值能突破630万元。”

二十五团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采用“党建+特色种植+能人带动”的发展模式促进连队经济发展,不断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实现职工增收、农业增效,是兵团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兵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为总体思路,聚焦产业提质、生态保护、美丽连队建设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强基础、建阵地、筑堡垒,拓宽职工群众致富路,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效能发展,以高效能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

党建引领美丽连队建设

11月30日,走进五师八十七团一连,干净平整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小院……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连队的“颜值”和“气质”。

“经过两年改造,连队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人的心情很舒畅。”一连居民吴健说。近两年,八十七团按照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关于进一步提升连队综合治理水平的要求,以网格化、片区化管理为依托,先后投入资金760万元,新建党群服务阵地、修建抗震安居房、硬化连队道路、安装路灯、绘制文化墙、建设休闲广场等。一连党支部采用“党建引领+连队治理+服务群众+机制保障”的模式,不断提升连队综合治理水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师二十七团八连紧邻博斯腾湖,开都河(西支)穿过连队,连队凭借区位优势,扎实开展美丽连队建设,把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农业”模式,坚持以生态为依托,党员带头,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这几年,八连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净、清、理、绿”目标。八连职工群众开办山楂风情园、稻田蟹生态养殖农家乐、蟠桃采摘园等,年旅游综合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

兵团各团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发挥连队党支部“领头雁”作用,采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始终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脏乱差”问题,作为美丽连队建设的切入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连队的环境越来越美,垃圾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家家户户都有花园、菜园、果园,健身娱乐的场所也多了。”一师九团十三连职工陈素梅说。

为进一步树立垃圾分类理念,兵团在4个师市的29个连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兵团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9%。同时,各师市稳步推进“厕所革命”,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7%。

各团场常态化开展连队清洁行动,清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实施连队硬化、绿化、美化行动,连容连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开展连队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各师市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生态卫士”评选活动,营造人居环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连队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环境治理队伍,推动“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红色动能”激活产业发展

11月28日,走进一师六团二连鑫连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苹果分选车间,工人们正忙碌着。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经过清洗、检测,按照果径、着色度等被分成数个等级,最终流转到不同端口进行分拣、装箱。

“通过分级,苹果的商品率更高、品质把控更精准,深受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居民的欢迎。今年,我们已经分选苹果4000余吨。”鑫连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吴振华说。

六团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凭借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糖心宝宝”“六团王林”等特色果品品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六团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兵团各团场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确定不同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模式,连队“两委”牵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职工群众致富增收,通过“一连一品”赋能乡村振兴,让连队变得越来越美丽、富裕。

2021年以来,十三师红星二场三连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以党建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力量,敢闯敢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排头兵”作用。

2021年7月,三连成立了红柳滩为民合作社,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窦建军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党建+合作社”模式为连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脱叶剂免费用、采棉机有人协调、棉花收购价高于市场价……2021年,100多名社员人均增收3000余元,社员还领到了大米、清油等福利,合作社社员抱团发展,切实让职工群众得到了实惠。

“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引领作用,是我们实现‘强连’目标的唯一路径。”窦建军说。

党建强,发展强。如今,兵团各师市、团场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机制,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优势,为兵团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能”,奏响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