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专题

金风科技:创新赋能 为新疆发展注入绿色新动力

来源:http://www.btzx.com.cn/web/2022/9/16/ARTI1663294836699253.html 发布时间:2022-09-19 22:24:51 浏览次数: 【字体:

金风科技:创新赋能 为新疆发展注入绿色新动力

作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的第一个零碳智能制造基地,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目前已具备生产大容量陆上风电机组能力,首台智能风机已成功下线。

  

401652189c8645c697d4a239bc3f5977.png

9月15日,记者从金风科技了解到,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下线的首台6兆瓦中速永磁智能风机,具有可靠性高、电网友好、场景适应性强,收益率高的机组特性,将促进风电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

  金风科技新疆总部公司总经理房忠介绍,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2021年动工兴建,目前已竣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机舱叶轮总装厂及附属配套设施并投产,后续还将建设备品备件库、后服务基地和大数据运维中心,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聚合效应。


ffaef1279c4c48d9bbb307bfce4a97a3.png


“我们布局风电、光伏、智能微网,打造‘三减碳+一平台’,通过数字化能碳管理平台,在用能侧、供能侧和交易侧减碳,实现贯穿全过程的能源管理和碳排管理。整个园区绿电供给占比95%,降低15%至20%综合用能成本,生产实现全流程碳中和。”房忠说。

  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介绍,进入“十四五”以来,金风科技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落实自治区能源强区战略,建设达坂城、哈密、木垒、塔城四大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大力开发新疆新能源,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风科技一直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风电技术领域国际及国内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坚持实验是推动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已经具备了整机、系统、零部件全链条的实验开发能力,并在国内外建立了8大研发中心,拥有超过3200名研发与技术人员。”武钢说。

  武钢表示,金风科技始终将“立足新疆,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作为核心己任,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推新疆风电装备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金风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已连续11年排名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第一,连续7年排名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前三。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6.63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240亿元,累计实现全球装机8941.31万千瓦,其中国内累计装机容量8427.25万千瓦。(记者 石鑫报道)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