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热点专题>学习新语>详细内容

祖木热提•吾布力: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22-03-14 16:41: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统一战线事业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对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做好今年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握“国之大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善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力量。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把握鲜明主线,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正确阐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爱国主义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六好”创建微行动、“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三是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化经学思想建设,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支持宗教界挖掘经典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支持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扎实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和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强化对宗教工作支持保障和对宗教界人士关爱服务,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健康发展。
       四是把握目标任务,推动统一战线其他领域工作提质增效。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加强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政治交接,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围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问题深入调研、资政建言、民主监督,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光彩事业和其他公益慈善事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推进有关联谊组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发挥积极作用。持续开展“暖侨行动”,依法保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用事实回击污蔑诽谤,用成就体现制度优势,用心用情做好海外统一战线及港澳台工作,巩固发展爱国爱疆力量。
       五是把握时代要求,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确保新疆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运行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战略、辩证、历史、创新、法治和底线思维,推动统战工作规范、科学、精准、有效。紧扣统战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总结鲜活经验、推动成果转化。加强各级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用宽广的思想“想事”,用正确的政绩观“谋事”,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用过硬的本领素质“成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终审:统一战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