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网信普法进网站主题活动”专题
归档时间:2023/9/28 10:26:50

【反诈预警】差点上当!好在咨询了反诈热线...

来源:“一师阿拉尔公安”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18 16: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3日,辖区居民刘女士向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咨询称:在微信好友处购买了一支某品牌口红,获得了一次抽奖机会,并且抽中了三部iphone11 pro手机,对方称兑奖需要加群进行线上身份认证。经民警核实,这是一起不法分子通过“抖音”发布信息,诱使特定人群添加即时聊天工具为好友,而后一步一步对特定人群进行引诱诈骗的新套路。

第一步:引诱受害人加微信

 

d0fbaa662f2f4b66803cb026e2774715.png

刘女士对美图非常感兴趣,不法分子在“抖音”发布的精美图片成功引起了刘女士的注意力。 

  

第二步:转移话题


f65765854a16470a8e9439c84114cc1b.png

1d2ad7d4d55f4ca79da8c977b3365456.png


刘女士加了微信,在对方那里取得一部分精美图片后,对方话锋一转向其售卖“产品”(很大几率不会发货),刘女士出于礼貌且为人豪爽,未加思索便付款购买了对方的产品。

 

第三步:安排抽奖活动


7738131bd69f480986836ef84c458b12.png

636070ad57c7420abe7c5e3cbb4166f6.png

99cf1ea105084c2cb2eb7d4a42032088.png

购买商品后的抽奖活动可谓是“强力诱饵”。不法分子发送了一个二维码,刘女士扫码识别后出现的抽奖页面显示百分之百中大奖”,这为进一步实施诈骗打好了基础。

 

第四步:“重头戏”登场


c8372120131b4232839c7593305208f3.png

d34aa845fefb48748eb39b7d1b17e97a.png

f4255f11ba2341c4b2fbace62a2b9d75.png

对方告诉刘女士兑奖需要加公司“财务人员QQ进行身份验证,此时刘女士有所警觉,便未与其继续纠缠,转而向公安机关咨询。


划重点


作案手法剖析


01

不法分子通过在社交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抖音、快手、soul、陌陌、探探、伊对)做“引流”,发布大量特定人群感兴趣的信息(如美图、书法、音视频、各类教程、游戏账号代练等),其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特定关注人群的注意力,使受害人主动添加微信、QQ等聊天工具。

02

在简单交流获取信任后,以公司庆典或新产品促销抽奖为由,引诱受害人进行“百分百中大奖”的抽奖活动,然后便谎称兑奖需要交纳所得税、手续费等各种费用,利用受害人的贪利心理通过语音通话指引受害人将各种费用汇款至其提供的账户,甚至假称需要验证身份(验证方式通常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直接将受害人银行卡内余额转走。
此类案件具有非常大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当受害人醒悟过来时骗子早已销声匿迹。

请牢记


反诈中心提示您


对于传统手法中利用中奖信息诈骗,很多人已经都知晓并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骗子也在与时俱进,用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利用智能化的社交媒体或各种时尚载体,对骗局进行精心包装升级后引人上钩。
诈骗的方式更花里胡哨了,但是诈骗的本质没有变,还是要牢记:正规机构、正规网站组织的抽奖活动,不会让中奖者“先交钱,后兑奖”。不要随意点击“中奖”短信、微信、QQ信息中的链接,避免在虚假网站上填写任何资料,以免泄露个人信息。切勿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持较高的安全防范警惕性。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与陌生人进行资金交易时务必要再三核实,并通过正规交易平台进行。
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或师市公安局反诈热线0997-4667110

素材来源: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终审:网信办lxy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