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网络中国节·端午”专题
归档时间:2023/7/10 18:06:08

网络中国节·端午 | 品味端午习俗 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1 10: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端午安康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五月初五是我们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这天,人们常常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等。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在开封街头及各大商场,粽子的热卖让人们感受到渐浓的节日气氛。那么,端午节从何而来?有哪些习俗?开封又是怎样传承弘扬端午文化的呢?


端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传承中,中华传统节日影响深远,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物质财富。

端午节作为我国重要节日之一,有很多习俗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端”有开始、开头之意,“端五”即为“初五”。按照历法,五月刚好是“午月”,因此“端五”就渐渐演变成“端午”。又因“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故端午节又名重午节、重五节,有些地方也叫五月节。对于端午节的起源,民间主要有四种说法,分别是祭祀屈原说、纪念曹娥说、纪念伍子胥说和越王勾践操练水军说。其中,祭祀屈原说流传最广。 

端午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对讲究顺应天时的古人而言,端午节具有非常现实的生活意义和实用意义,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生命的尊重。农历五月,蚊蝇繁殖,毒虫出没,百病滋生,对医疗条件极差的古人而言,正是极易染病的时节,端午节习俗应运而生。汉代民俗著作《风俗通》中记载,五月初五,人们把青、赤、黄、白、黑等五彩丝线合成细索,系于臂上,称为“长命缕”或“五色缕”。彭恒礼说,端午节的习俗除了有赛龙舟、吃粽子外,还有采集草药避毒、喝菖蒲酒和雄黄酒、采百草煮汤洗药浴、射柳、打马球等。




终审:网信办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