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数字乡村”专题
归档时间:2022/11/28 10:40:11

为团镇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0:2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2020年10月第一师十一团入选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确定的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协调解决十一团“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建设的政策、资金、场所等问题,师市党委网信办下发了《第一师阿拉尔市2021年数字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十一团主动作为,以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以智慧旅游建设为落脚点、发力点,以智慧农业为创新点、示范点,围绕“数字乡村指挥中心+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电商、智慧治理”的“1+4”总体格局,积极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为团镇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城镇大脑

“看这里,农业上的数据还没有更新,是什么原因?”

“小区这个点的监控是不是要调整一下,很明显被遮挡住了。”

“景区线上官网还要完善,数据对接的怎么样了?”

“电商平台用户体验感不强,平台要如何改进?”

           ......

3bd8a23d71ac43eab73f1c6ca43488c6.png

“在指挥大屏上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团镇基本情况和相关产业的实时数据,为领导干部决策部署和农业技术服务提供了依据,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应急喊话,瞬间直达全团所有单位,达到应急指挥调度效果,提升了团镇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李鹏阳介绍道。

据了解,十一团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共计投入资金4900余万元,通过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先进技术,为各个平台提供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应用支撑。目前已建成集特色产业智能化、旅游服务高效化、社区治理信息化、电子商务便捷化、文化广播一体化的“城镇大脑”——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平台。

智慧农业:引领发展


a64d7f94f4394d1ab21299b38b49e156.png

冬枣和吊杆杏作为十一团的特色果品,目前十一团冷棚冬枣3500亩,吊干杏180亩已成规模化、产业化,智慧农业主要以162亩冬枣和180亩吊干杏为农业试点,投资789万元,搭建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一体化智慧农业平台和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接入65个农业物联网设备,配置小型气象站、土壤墒情站、水肥一体系统、远程灌溉控制等功能,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农业手机APP准确掌握区域内农作物病虫害情况,做到提前预防处理病害,保护作物良性生长。除了团里面支持的162亩冬枣数字化农业试点,我们基地剩下的冷棚手动卷帘系统也全部改造成了自动温控卷帘,初步实现冬枣产业向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冬枣种植示范基地技术员刘永刚说。

目前,十一团冬枣产业已经进入采收期,通过数据分析,每亩可节约人工200元以上,实现果品提前上市10天,果品每公斤可增值10元,一亩按最少1.5吨算,每亩每年增加直接效益15000元以上。

智慧景区:高效服务

6c9b141f32054c9a8c725d173ed0e82c.png

       进入7月,毗邻十一团的“沙漠之门”景区愈发热闹。“天气越来越热,游客却越来越多,我们这里平均每天接待10余个旅游团,其中最大的旅行团可以达到上千人。”沙漠之门景区负责人马建新告诉记者,随着景区信息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承接的大型旅游团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很多旅行社或旅行团通过“智慧景区”线上业务系统进行产品预订,享受景区购票、订房、订餐等服务,线下进行取票游玩,同时景区还实现了WIFI信号、一键报警、广播等设备在重点区域覆盖,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842b87e2603745029bda031df7a7a767.png

显然,智慧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更为贴心的服务,同时也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节约了人力成本。

沙漠之门“智慧景区”项目的建成,打造了一个现代化景区管理平台,实现对景区全面、及时地感知和可视化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效率,特别是提升了沙漠之门景区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服务,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为景区管理供有效的监管手段,改进旅游秩序,提高游客游览质量,避免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开展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营销推广,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智慧社区:治理赋能

为加强社区统一管理、方便居民日常出行,此次一共部署了室内可视对讲、户外可视对讲机和人脸识别一体机与灵性锁、智慧灯杆、室外广播、电动摩托车充电桩与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软硬件设施,满足小区居民电动车和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确保社区内部公共区域的安全,住户财产安全,加强社区住户人员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17号楼的旁有两个小孩子在灯杆上攀爬,没看到家长看护,请网格员提醒注意安全。”

“21号楼前垃圾分类集中点温度很高,请安保人员立即查看原因。”

智慧小区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不仅可以满足实时对讲、广播通知、应急报警及响应、人员分析、环境感知和信息发布等功能,满足小区安全防范要求,有效保障小区内人、财、物的安全,为用户建立一个安全、高效、舒适、方便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减少了物业公司的运行成本,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了居民的生活体验。

智慧电商:便捷高效

近年来,十一团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就业创业、惠民富民主要内容,全团现有电商小微企业11家,“规上”电商企业4家,个人网商百余家,带动电商、物流等相关行业就业250余人次,2021年6家快递企业发件量25万余件,农产品销售额3000余万元。

       在智慧电商推进建设中,为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建成了集淘宝、微信、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直播等一体电商功能平台,新建线上展销、线下体验平台、网红带货平台,搭建起“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打通各类电商数据平台,实现一键上下架、多平台同时运营功能,推动了电子商务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与148家种植合作社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建立起种植职工、加工企业、销售企业、销售客户全产业链有机联系,将产地和销售终端链接起来,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采摘、装箱、发货全过程数据化和农产品价格、商品率、损耗率、期货价格全程可视化。开发出了南疆脆冬枣、沙漠之门红枣酒、“沙小贝”贝贝南瓜等畅销全国的农特产品。其中:十一团“疆南五俏”电商联盟已成为师市电商联盟协会单位,荣获兵团第六届创业创新优秀奖,带头人雷露蕾荣获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能人带头发展电商产业,让更多人加入电商从业,宝妈、低文化者或残疾人士利用手机在家里就能实现增收创收,拓展了职工群众致富空间。
















终审:网信办lxy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