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 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数字乡村”专题
归档时间:2022/11/28 10:40:11

数字赋能经济|十一团经济发展安上“数字马达”

来源:十一团 发布时间:2022-09-16 12:00:16 浏览次数: 【字体:

ee04facce2fb43d79b9544e549fd2b7d.jpg

      7月6日,北京智库团队调研组一行在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岩陪同下前往十一团调研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推进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十一团沙漠之门景区、智慧农业冬枣种植基地、数字乡村指挥中心,详细了解该团在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中进行的探索、取得的成效和总结的经验,对十一团整合数字资源,全力打造“1+4”暨“数字乡村指挥中心+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电商、智慧治理”的具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十一团高度重视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思路清晰,工作开展扎实,并结合调研中提出的问题就如何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建设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f2e5f89a96514a09a69de263affcbc74.jpg

      “数字技术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动力,但要真正实现以数字技术促进农业发展、职工增收、团镇全面进步,还需补齐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区域差异明显、产业渗透率不高等短板。”中关村科技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建军说,以数字化为“金钥匙”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建议瞄准本地优势产业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主攻方向,在农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加工增值、乡村功能释放等方面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的边界,提高数字技术在农林牧渔各产业、从种到收各环节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程度,提升其对产业发展的渗透率,使数字技术引领现代农业、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强劲动能。

3109c47e8453473aa0d10b8e87ac5436.jpg

3445acdfd5534789afc3f7ca90fc3b1f.jpg

      十一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会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借助本土特色农林果业和旅游业的产业优势,积极深化“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电商”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品牌,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十一团经济发展安上“数字马达”,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持久动能。


终审:网信办lxy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