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专栏>创建文明城市专题>创城进行时>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1/11/15 17:03:03

“志愿红”尽染塔河畔 用爱温暖一座城 ——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18: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
一师阿拉尔市不断丰富和发展
新时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和形式
全面提升市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
如今
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文明新风尚
“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


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广泛传扬

成为市民群众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建章立制 常态长效

自2014年7月起,一师阿拉尔市先后成立志愿服务协会,各级志愿服务大队、中队、小队和民间组织胡杨救援队等志愿服务队,发动干部职工群众深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师市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志愿服务日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进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日活动网格化运行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化文件,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全民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逐步确立,为志愿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师市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30多个,注册志愿者已经突破3万余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30万人次。


8500c658141e4e4c9200c0f0854f5e9d.jpg


随着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整合了现有基层公共资源,建立起师、团(镇、乡、街道)、连(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师市辖区内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0个。师市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500余人。


27f200c4dd4543ac9b796bee53854c71.jpg


志愿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展,社会各界参与度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自愿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引领示范 打响品牌

高考期间,有“绿丝带”车队耐心等待;大型活动中,有志愿者的微笑引路;大街小巷里,有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在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发放《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开展防范疫情传播 提高文明素养 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等创城知识宣传……

今年,师市在深化宣传引领、滋养文明风尚、打造活动品牌、拓展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定措施、抓载体、求创新、建机制。把每周六定为“志愿者服务日”,每到周六的清晨,师市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自带劳动工具,深入团镇、街道社区、开发区,积极参加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牛皮癣”、拆除乱搭乱建、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7a4c188cc87f4d7cb205958dba585693.jpg


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卢跃东在检查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创城’红利,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创城’氛围。”


163d8bb944e34b3a80f7b5ebfdbf036c.jpg


师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李斌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居民住宅区、公共区域等与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日活动中,带头为全师市志愿服务工作做表率,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新格局。在师市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不断激发,志愿服务队伍的整体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

多管齐下 共创佳绩

近年来,师市不断加强培育志愿文化,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形成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通过“道德模范”评选,将志愿服务作为市民教育的重要环节,赋予志愿服务以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培育了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文化自觉。各级志愿者在服务民生需求、社会服务、国家方针、大型文艺活动保障等各方面保驾护航,成为志愿服务的典型示范和引领,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先进人物。近日,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尤良英还被中宣部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新典型。


b269c810b45a4ba7913b8cba462dfca7.jpg


自2018年以来,师市陆续开展了为期30天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综合整治“冬日1号”全民大行动,“车辆礼让行人 提升城市文明度”“小手拉大手”“学雷锋纪念日”等活动,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开展大型文艺汇演活动,吸纳社会各界志愿者2000余人次开展维护秩序、引导路线、文明引导等;各级志愿服务队集中对城区小区、物业、商业圈开展爱国卫生和“向陋习宣战 为文明点赞”行动。为师市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71ad14370e634b4f8fe2ceb8b291316f.jpg


据不完全统计,师市平均每周六开展4项23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创城”宣传单(册)9000余份、问卷调查6000余份;围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配合交警队在主要交通路口教育引导市民群众1000余人次;围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居民小区垃圾、杂物80余吨,擦拭清洁楼梯60多个单元,平整路面约17000平方米,整治飞线充电100余处;围绕市容市貌提升,劝导乱停乱放100余次,清理“僵尸车”600余辆,清除“牛皮癣”小广告4000余处。


184b14d4bacd4ad69b69eed789007e21.jpg


如今,志愿者已是这座城市里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大家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正如春风拂面,用爱温暖一座城。




终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