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归档专栏>创建文明城市专题>创城进行时>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1/11/15 17:03:03

战“疫”情·故事丨若有战,召必回!母亲,请原谅不孝的儿子……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阿拉尔我和你 发布时间:2020-02-20 15:31:03 浏览次数: 【字体:

c16b7cd08fca44648eda8641b0eaa347.jpg

“爸爸,奶奶的病情好多了,有我们陪在她身边,你就安心工作吧。奶奶说我们不能拖你的后腿。”

这是第一师五团沙河监狱干警杨海涛与7岁半儿子的通话内容。

由于工作特殊,杨海涛很少能有时间回家看看远在100公里之外的父母和孩子。本想趁着春节的几天假期好好陪陪他们,过个团圆年。可是,他刚到家,母亲就突发重病住进了医院。紧接着,又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杨海涛接到了立即返岗的通知。

天平的一端是重症监护室里病情突然恶化的母亲,另一端是刻不容缓、抗击疫情的命令与召唤。站在冰冷的病房门口,杨海涛心如刀绞,茫然无助……

“若有战,召必回。”看着久久没有推开的重症监护室大门,杨海涛不得不做出那个无比艰难的选择。他跪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用嘶哑的声音喊着:“母亲,请原谅不孝的儿子,孩儿得走了,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磕了3个响头后,他给妹妹简单地交待了几句后,转身离开了医院。

在回单位的车上,这个坚强的男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哭泣得像个孩子。

39d66aacc2ae431b82b681d2a18f504e.jpg

回到岗位的最初几天,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杨海涛与同事们忙着印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喷施消毒液,摸排、筛查、上报辖区干警人员信息。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除了忙碌,杨海涛心中还依然承受着母亲病重带来的压力,稍有空闲,他心里对母亲的歉意和担心便如巨石般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而每每回忆起离开那天的情景,杨海涛眼中的泪水便抑制不住的流出。他根本不敢想象,如果母亲有什么不测,这一辈子他要怎么弥补。

同事薄星丹说:“杨海涛一直都很能干,我们也很佩服他。在这关键时期,面临着巨大的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说句实话,我们还是担心他会承受不住。”

★人民警察为人民★

监狱一名退休民警因病去世,领导安排他写一份悼词,杨海涛一边写,一边忍不住流泪。

“小杨,你这是怎么了?”领导的关心触动了他的内心。

杨海涛眼泪滚动,哽咽地说:“我母亲还在ICU抢救,我也不清楚,只是担心母亲很有可能就出不来了.....”

其实杨海涛的答案早已付诸于实际行动。自归队以来,他一直坚持奋战在防“疫”前线,只有空闲的时候通过打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

入警誓词

我宣誓: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

这是每一位人民警察入警的誓词,杨海涛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从警的初心与使命。

(文:石继良  图:网络)

编 辑:赵   慧

责 编:冯   斌

监 审:杜新民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