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4 11:57: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紧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较好完成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任务实现生产总值422.35亿元、增长7.8%。农业总产值稳居兵团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稳居兵团第二,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亿元、增长12.1%。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21.15亿元,综合排名兵团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7亿元、增长9.9%。新增“四上企业”1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23家。社会各界对师市发展预期信心十足,城市影响力、知晓度越来越强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项目建设多点发力、积蓄动能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项目380个、总投资862.31亿元,其中签约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项目投资攻坚有力。桐昆纺织产业园(一期)、睿格纺织、盛泽纺织等重大项目如期投产,民间投资增长27.6%、工业投资增长72.3%统筹安排7900余万重大项目前期费用“一项目一专班”集中攻坚,兵团和师市115重点调度项目、6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2个增减挂结余资金项目聚集成势,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3.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7.1亿元、国债4.4亿元、民航发展基金1.7亿元,兑现各类优惠政策9.7亿元经开区平台载体提档升级。出台支持聚酯长丝发展等政策措施,新建标准厂房19万平方米,盘活低效用地160亩,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经开区荣获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通过国家验收,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确定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示范)。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一产增产增效。建设高标准农田20.78万亩,增加储备库耕地6.9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实现“双翻番”,冬小麦示范田创南疆小麦单产新纪录,粮食增量占兵团三分之一。105万亩林果增产增收。实施棉花+小茴香等套种模式70万亩,职均增收8千元。建成兵团首家国家棉花及棉纱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新增国家生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1家、阿拉尔核桃和红枣(鲜枣)、红枣(干枣)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一产增加值191.28亿元、增长7.2%二产重点突破。23家聚酯下游织造企业、3家无纺布生产企业落地建设,纺织服装产值突破100亿元,纺锭规模突破269万锭,粘胶纤维34万吨,聚酯纤维30万吨,染整规模20万吨、约占兵团的90%和全疆的50%以上,创成国家纺织原料生产及加工产业集群。钵施然二期、南疆新能源基地等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国电投40万千瓦、南疆能源20万千瓦等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在建规模达到2.1吉瓦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8%。第一师医院新建门诊综合楼项目获全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建筑业增加值34.42亿元、增长7.1%二产增加值82.85亿元、增长10.6%三产稳步提质。设立兵团首支师市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金融中心竣工交付,汇嘉时代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南疆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全年接待游客476.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72亿元分别增长111.72%99.51%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创成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洁丽雅品牌文化博物馆创成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九团8连创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塔河源景区创成全国4A级景区、七彩·疆南景区创成全国3A级景区,桉漫君悦酒店创成四星级旅游饭店、十团云燕山庄创成五星级农家乐、九团盐湖农庄创成三星级农家乐三产增加值148.22亿元、增长6.9%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成效显著。重点改革走深走实。师团定位定向研究成果基本形成,功能定位更加清晰、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团域经济加快发展,打造产值50亿元团镇6个、亿元连队100个,团获批国家级苹果产业强镇和国家级绿色生态农场、团入选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十一团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十三团入选2023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国有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开通阿克苏阿拉尔政务“双阿通办”,项目审批事项按期办结率居兵团第一,信贷投放增长21.83%,民营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27%,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开放合作深度赋能。全力推动兵地全方位深度嵌入融合发展库车阿拉尔巴楚750千伏输电线路库车阿拉尔铁路等重大项目合力推进完成大石峡水利枢纽兵团配套上游水库缩库改造工程,设立首支兵地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提升3.4亿元援疆资金综合效益,促进臻彩等企业落地建设,带动师市农副产品销售15.3万吨、销售额14.2亿元。外经外贸承压奋进。阿拉尔中泰纺织公用型税仓库投入运营,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1%创新驱动有力有效。全社会投入研发资金2.93亿元、增长18.6%,阿克苏阿拉尔国家级高新区挂牌成立,阿拉尔现代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南疆试验站揭牌,获批自治区“天山英才”10人,新增4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1家兵团工业产业创新研究院,棉花新品种新海63号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市

城乡面貌内外兼修、焕发新颜。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四河”等规划设计,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2.7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详细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交通区位优势愈发凸显。阿拉尔塔里木机场进出港旅客突破30万人次,提前7年完成规划近期目标任务。十团通用机场获批“大型无人机试航审定试验试飞基地”。兵团首条高速公路阿克苏阿拉尔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城乡建管水平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五团龙口五团水库饮水工程通水试运行,33个小区供热管网、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建成城北区集中供热项目,6984套公租房、3509套长租房交付使用。建成市政道路11.5公里、供热管网104公里。深入推进四城同创打造具有军垦文化特色的城市绿化景观16处、主题公园5处,建成区四至界限绿化实现全覆盖。启动出租车运价、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和停车收费、城市分类水价调整。开展可回收物积分兑换试点工作,全疆首家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列入住建部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美丽师市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林长制,荣获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深化河湖长制,12水质监测断面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及兵团考核目标。完成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等10余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美连队建设持续深入。投资2.42亿元,实施连队建设项目16个。全面完成66个连队整治提升任务、21个连队居住品质提升工程,累计改造户厕1万余户,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有效管控100%,连队居住区平均绿化率35%,连容连貌不断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蓬勃发展。聚焦民生福祉、立足为民服务,投资18.07亿元实施的“十件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7.14万人次、结算率99%28个“社银通”服务网点建成使用6家社区老年服务站、6家团镇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放使用发放各类社会救助和优抚优待资金约4200万元,解决欠薪近1.1亿元,荣获兵团首个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国家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突出贡献集体,入选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名单。教育教学扩优提质。3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1050学位,1家婴幼儿托育中心投入运营。投入资金近6.7亿元,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新改扩建学校5所,新增学位5650个。塔里木大学新校区(东扩区)三期、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二期部分投入使用,教育园区新招录大学生增长75.8%在校生达到3.51万人,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医疗服务全面强化。兵团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浙大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正式挂牌,兵团南疆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心血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项目基本具备投运能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加快推进十二团医院创成兵团首个团场二甲医院。文体事业发展进步。组织开展《塔河人家》等各类活动近千场次,电影《手拉手》被确定为兵团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三馆合一项目顺利推进,每千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居全疆前列,以全疆唯一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验收。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和谐稳定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重大成果。挂牌成立全国公安系统首支服务高原、山地作战的警犬高原反恐突击队,建成兵团司法鉴定中心南疆分中心理化实验室、食药环快检等9个实验室。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效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及时妥善处置1·30沙雅地震乌什7.1地震、因霜冻等灾害减产绝收等自然灾害事件,有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化解政府性债务和团镇存量经营性金融债务2.68亿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网上网下协同发力推动矛盾化解,“一站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物业纠纷化解“五单”工作法入选中国“枫桥经验”陈列馆,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兵团排名第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依规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托喀依乡荣获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困难问题1330个、整改销号检视问题1483个,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以学正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巡视巡察、审计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审计各类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77个,为师市增收节支4.94亿元。坚持依法治师市,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力推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43万人次,完成行政决策、行政合同等重大行政行为法制审查3145件。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转变作风。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提案54件,充分吸纳工商联等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全面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国防动员、双拥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出新步伐,统计、审计、人民武装、国家安全、保密、档案、史志、气象、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会、慈善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妇联系统和司法系统分别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苑小静同志被评为全疆唯一一名全国最美公务员,李照伟、练文明分别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过去的一年,我们夙夜在公、苦干实干,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每一位奋斗者都值得点赞,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师市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浙江省及台州市等援疆省市、阿克苏地区、塔里木大学守望相助、倾心融合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是全市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驻师市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驻师市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工商联等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心系家乡的在外乡亲乡贤,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市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师市的发展正处在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关键期,还有不少攻坚战持久战要打:一是产业支撑能力有落差。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产业集群化发展程度不高,缺乏头部企业支撑,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足、推进缓慢,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新兴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发挥效益,规上工业企业经营持续承压,中小企业培育效果不佳,一产不强、二产不大、三产不活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民生保障水平有温差。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新型城镇化进程缓慢,团镇经济实力不强,职工群众就业增收压力较大,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尚不充裕,养老、托育、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生态环境质量等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服务效能有偏差。少数干部存在躺平思想,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争先劲头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师市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4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其中,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8%,二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力争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指标控制在兵团下达的目标范围内。为此,重点抓好以下项任务

(一)坚持项目为王、扩大内需,加快推动经济稳健增长

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升行动,增强有效投资。做实做细谋项目。立足国家和自治区、兵团投资重点支持领域,谋划储备一批产业、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教育、医疗等补短板优供给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储备项目开工建设。提速提效建项目。制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清单、兵团和师市重点调度项目清单,健全重点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入库纳统的全过程管理,完善专班攻坚、分级调度等工作机制,突出抓实149总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1亿元。凝心聚力促项目。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债、政府债和专项债等,实施立项争资、联合作战。完善要素跟着项目机制,优化资金、土地、能耗、用工等要素保障,提高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

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质行动”,夯实发展后劲。完善招商格局。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六大招商工作专班主力军作用、驻外招商联络处桥头堡作用,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健全完善招商信息收集研判、项目预审、领导干部包保服务、共引共建共享、考核奖惩等机制,强化统筹、调度、考核、监督工作的系统集成,带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全员招商格局。突出重点提效益。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师市九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瞄准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央企国企,精准绘制招商图谱,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推介招商,强化与疆内外国企特别是北疆师市和援疆省市国企对接合作,努力争取一批国企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子公司等,引进一批行业领军项目、行业标杆企业、头部企业,推动聚点成链、聚链成群,力争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10亿元以上,确保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

深入实施促进消费提振行动”,拓展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环境。提升电商发展水平,加快培育电商产业聚集区、直播电商基地,强化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引导电商品质化、品牌化发展。开展数商兴农专项行动,推进农产品进城、电商快递协同进连。加强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团镇集贸市场、商贸中心、商业街区等升级改造,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入开展消费环境专项整治,营造安全、诚信消费环境。培育发展流量经济学习借鉴淄博烧烤、贵州村超、哈尔滨冰雪等火爆出圈经验,强化参与性、体验性、趣味性强的产品供给,用足热点话题、短视频等网络营销,加强与大型旅行社、社交平台、大咖网红合作引流,抓好塔里木文化旅游节、阿拉尔一日游、沙漠音乐节、沙漠越野赛、沙漠美食节、马拉松等活动营销,培育沙漠经济、休闲农业、连队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增加人气、集聚商气、提升名气,让游客流量带动消费增量提升消费热度。系统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加快推进西域不夜城、国际大巴扎、宽窄新街、华侨进口商品城、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导汇嘉时代商贸综合体、上海风情街、胡杨河商业街、领先商业街、华侨城等商圈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支持智慧零售、夜市经济、公园经济、假日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提升城市经济活跃度。强化财政支持力度,用好用足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办好系列促消费活动,创新推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激活新能源汽车、住房、家电等大宗消费,提振住宿、家政、养老、托育、装修等服务消费,推动消费市场火起来、热起来、旺起来。

(二)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兴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运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健全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力争支出增长10%以上。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阿克苏阿拉尔国家级高新区、阿拉尔现代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南疆试验站,做实浙江大学-塔里木大学南疆技术转移中心,加快国家棉花技术创新中心南疆示范创新基地、阿拉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建成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及技术转化平台2个,致力打造南疆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机制,支持企业与塔里木大学、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创新,组织新品种选育、智慧农业、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10项以上,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力争培育形成链主及骨干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强化人才引育用留。优化用好人才引聚政策,加快编制人才高地建设方案,实施教育人才倍增、医疗人才引育、产业人才集聚、青年人才托举等人才计划,引进各类人才3000人。以兵团“2+5”重点人才计划和援疆资源为支撑,加大人才项目申报和智力援疆、柔性援疆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完善住房、津贴、就医、就学等全链条人才服务机制,积极营造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的生态环境,让各类人才汇聚师市、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以创建国家农业产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聚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特色,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巩固提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确保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1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守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推广自动化、水肥一体化104.4万亩。按照师市统筹、团镇主导、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要求,棉麻公司、供销公司全力抓好75.8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90%左右。以新农开发为主体,整合优质种业资源,成立种业集团,支持开展特色作物品种、耐盐碱品种、适应多熟模式的品种选育,新建苗圃、育秧基地3000亩,加快建设兵团级(林果、粮食)种子种苗区域性繁育基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坚持良种良法良田良技保粮食,推广一年等种植模式140万亩,集中开展小麦、玉米、大豆高产创建活动,建设万亩示范片9个、十万亩示范区4个,加快建设兵团6.5万吨粮食储备库,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万亩、产量达到50万吨。坚持一团一品,落实五管一机制,持续推进棉花稳量提质,确保播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皮棉总产33.7万吨以上,棉花品质高于同地区水平。建设菜篮子果盘子生产保供基地,探索推广光伏+农业模式,深入实施畜牧业四大行动,大力发展盐碱水养殖、设施工厂化养殖,加快建设十一团肉牛场、生猪和牛羊定点屠宰等项目,持续推动设施农业质效齐升,新建高标准果园1.39万亩、设施大棚6000,力争畜禽出栏90万头、肉蛋奶产量18.5万吨、蔬菜产量6万吨、水产品产量1.1万吨、果品产量220万吨。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大力推广林下养殖和中草药种植模式。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围绕名优特新下功夫,借助浙江对口支援资源,不断壮大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积极申报苹果、吊干杏、大米、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叫响一个品牌、拉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抓实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新增产加销一体化合作社20家以上,力争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兵团级示范社6家。深化和美连队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乡村振兴百连示范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生活污水、垃圾等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连队22个。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数字乡村建设。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返贫。加强连队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更好发挥连规民约作用,让文明之风在连队蔚然成风。

提升工业产业区域竞争力。以新型工业化为主线,突出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导向,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强产业,推动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绿色化工三大基地建设,装备制造、新能源、建筑装饰等产业发展壮大,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1%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围绕打造棉纱、粘胶、聚酯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尽最大努力推动桐昆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在谈的150万锭纺纱项目、10万吨锦项目、泰浩纺织、润泓医卫等签约落地,加快推进睿宸纺织、昌润纺织等3个棉纺项目竣工投产,引导宇欣新材料、中泰纺织链主企业及盛泽纺织、东彩纺织、七彩印染等下游企业达产达效,不断提高聚酯长丝、高白纤维就地转化率,推进绿色化工产业与纺织服装产业耦合发展,进一步带动服装面料、家纺用品、无纺布终端面柔巾、产业用纺织品等下游企业发展,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加快补齐食品加工产业链。紧盯畜牧业、果蔬深加工、油料深加工等短板领域,大力推进3000吨甘草饮片、南疆特色中药材切片、托木尔峰酒业改扩建二期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一批肉食品深加工、果汁加工、天然生物色素提取、食品添加剂等项目,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绿色化工产业。积极谋划推进光伏制氢制氨等重点强基补链项目,着力打造绿色化工基地。加快建设南疆新能源基地。完成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建设2吉瓦光伏项目、1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新开工2吉瓦光伏项目、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重点项目,推动光伏治沙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加快钵施然二期、庆铃新能源专用车、东南网架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极。

力促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深入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突出金融、物流、文旅重点发力,统筹拓展商务咨询、政策辅导等生产性服务,促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便捷化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新体系。加快建设南疆金融功能区。做优做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争取塔源绿色兵地产业投资基金、胡杨臻彩纺织服装产业投资基金2024年形成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积极争取南疆兵团师市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试点推进中小微企业个性化产业链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420亿元。做实金融中心,推动阿克苏塔里木农商行、中华联财险等金融机构入驻,引导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师市设立分支机构或提格升级,力争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10%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以谋划建设公铁联运物流园、空港经济区为契机,做大做强城鑫物流集团,加快推进经开区、库沙新拜产业园和一团铁路专用线项目,促进公铁、空铁、空公多式联运,大力发展大宗商品物流、工业品物流和应急物流。以供销疆源为依托,加快推动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谋划推动六团建设服务阿克苏、阿拉尔冷链物流基地,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供储加销全产业链,实现优质产品从卖一季卖全年转变,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完善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成1个市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提升10个团镇物流站点、15个快递专柜,畅通消费品下团进连、农产品进城入户流通渠道。推动文旅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围绕五湖四河特质,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重点加大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塔河源景区、七彩·疆南景区、天山·蝴蝶谷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多浪湖景区规划建设,做精做强国家5A级景区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建文旅集团,加强与疆内外文旅龙头企业合作,开发培育阿拉尔有礼等文创产品,推出一批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等全季节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兵地、城团、团团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力争全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收入25亿元、增长6.1%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和自治区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兵团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巩固政银企座谈会、领导干部包联服务等制度成果,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精准扶持、梯度培育,全力帮企业稳资金、抢订单、拓市场、创品牌,大张旗鼓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促进经营主体增量提质,让民营企业在师市办得成事、赚得到钱。新增兵团质量奖企业1家,四上企业”80家以上,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家以上。

(三)坚持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影响力

提升融合发展紧密度。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编制主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风貌专项规划、团场详细规划和连队规划,推进城区、园区、团镇等区域产城融合、校城融合、城乡融合,促进产城人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中心、五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强化产业园区载体作用。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突出空间集聚、要素集中、产业集群,与城区一体化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布局、高品质建管,推动形成服务更优、定位更明、效益更佳的园区发展格局。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持续推动园区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低效用地处置逐步清零,有序提升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亩均投资等指标,让黄金地段产生黄金效益。加快“开发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深入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排污主管道、化工园区北部道路、高新区高新大道及白云路、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推动现代服务业连点成片、连片成带,加快实现产业园区产业社区蜕变。加快建设教育园区。推动高等教育联合培养人才基地、职业教育联合培养人才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尽快谋划高等教育创新研究院,支持塔里木大学、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提质扩招,打造服务师市乃至南疆地区产业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集群。强化城市配套功能与校园功能互嵌互融,打造现代化都市社区,构建与城市、校园融为一体的城校共融空间。增强团域经济实力。巩固提升团场定位定向研究成果,围绕一团一品、一连一特,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依法引导和规范工商资本下团进连,支持团场大力发展连队经济、庭院经济,新增30亿元团镇1个、亿元连队15重点支持一团和五团打造专业化、差异化、集群化产业园区,库沙新拜产业园创建兵团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一团沙漠文化旅游重点镇建设,四团奶牛养殖集群发展,提升产业承载力。

提升基础设施便利度。深入开展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提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街区亮化美化,加快推进兵团青少年南疆足球训练基地、雪松河片区、西入城口片区、原一号工业园区、北扩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供排水、团镇健身中心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绿满红城行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围绕塔里木河、胡杨河、雪松河等景观,加快步道建设,延伸城乡观光绿道,打造慢行生态系统。改造提升环城北路、青松路、海清路等9条道路、28.5万平方米绿地,见缝插绿配套一批口袋公园、主题公园,提升城市绿色容量,实现推窗见绿、开门入园。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增加3处市民可进入、可体验的绿地帐篷区域。完善交通内通外联格局。围绕外联疆内外城市、内畅市域片区组团,开展交通路网建设攻坚,在项目策划生成、争取列规、开工建设、竣工投用等环节全面提速,加快构建一核三环八射大交通格局。打通大动脉,加快推进阿克苏至阿拉尔高速公路、三团阿瓦提公路、塔里木机场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谋划推动铁门关阿拉尔公路、阿拉尔图木舒克公路、五团温宿公路、四团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畅通内循环,全力推进阿拉尔十四团、阿拉尔G580线公路、G217十六团公路、新和产业园至G314线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城市干道、支路,推进公交线路固点拓面,科学合理设置交通标识、信号灯等,打通交通堵点。持续夯实水利、住房等保障。有序推进喀拉玉尔滚河阿拉尔引调水工程、塔里木河城区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稳妥推进商品房开发,扎实做好共有产权住房登记,让职工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度。探索建设智慧城市。着眼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整合团镇(乡、街道)、部门、社区多元智慧平台,抓实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构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调解纠纷、民生服务、应急指挥、交通秩序等多网合一、一网通管智慧治理体系。准有力实施政策调控。加快完成出租车运价、城市分类水价等调整。深入实施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坚持精细化人性化管理,集中攻坚环境卫生、停车秩序、背街小巷、生活垃圾等领域城市顽疾。重点开展党建引领物业融入基层治理行动,持续推进物业服务专项整治,着力打造一批规范片区、特色街区、模范小区。

提升社会治理和谐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师市。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扎实推进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枫桥式连队(村队、社区)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健全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完善社会矛盾风险多元防范化解机制,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和维护好社会秩序。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力争创双拥模范城二连冠,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加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加强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自建住房、建筑消防、道路安全、燃气管道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抓好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兵团救灾物资储备库南疆分库(二期)和四团、八团、十一团救灾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建设,打造社会化专业应急抢险队伍,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实团镇主体责任,稳妥化解团场存量经营性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强房地产业风险排查化解,抓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

提升生态环境友好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污水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提升,塔里木河十四团断面达到二类水质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要求。强化生态系统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生物多样性保护、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等工作,全力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EOD项目、三北六期工程项目等建设,持续巩固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巩固提升低碳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深入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强化尾水治理和生态修复,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和沙漠经济,倡导绿色消费,发挥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效应。

(四)坚持改革攻坚、开放合作,加快形成内外联动新格局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再深化。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优化团镇经济管理职能,完善团镇财税管理体制,规范集体所有制连队财务管理,加大对团镇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充分调动团镇抓经济、化风险、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团镇职工管理机制,推动职工教育常态化、管理制度化;健全完善团镇经营地租赁和职工身份地流转管理机制,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团镇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大力推广国有企业+基地+职工(员工)模式,推动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促进团镇产业快发展、职工群众能增收,打造团镇、职工、企业利益共同体。健全完善集体所有制连队多元增收渠道机制,实现集体所有制连队人均收入稳定在全民所有制连队的80%以上。持续推进水利体制改革,规范农工用水合作组织运行,优化调整农业水价,促进农业用水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师市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经营体制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动力。深化的职能改革。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加快形成大部制下的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运行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发挥“办不成事”窗口服务效能,探索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优化帮办代办高效审批服务模式,建设用地、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要素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让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保安全、促发展。

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再深入。积极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兵团21条重点产业链,加强与阿克苏地区协同联动,推动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共享、产业共兴、园区共建、民生同保,打造阿克苏市阿拉尔市库车市城镇集群。加快推动库车阿拉尔铁路、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沙雅阿拉尔公路、新和沙雅产业园引蓄水提升改造工程、别迭里口岸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合力推进与中央油气开发企业深化合作,推动兵地国有企业合作交流,积极参与乌什边贸区、别迭里口岸建设,为师市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推动对口开放合作再拓展。不断提升援疆综合效益。以浙江省支援师市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精准谋划建设库沙新拜产业园、阿克苏-阿拉尔高新区无纺布产业园、南疆农副产品区域展销中心和阿拉尔市产供销一体化项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旅游景区提质增效、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师市、产业推介会、万亩亿田”2.0工程,合作共建产业转移示范基地、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借力浙江援疆资源,借助喀什自贸区平台,推动阿拉尔经开区与自贸区联动,鼓励国有企业主动作为,贯通浙阿、融通兵地,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保等政策工具,研究制定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扶持措施,鼓励扩大出口,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五)坚持民生为本、倾力而为,加快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全面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快建设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体系。落实落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构建城区“15分钟就业服务圈,加大人力资源产业园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体系。依托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加快南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技能培训提质培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订单式培养,开展多元化、针对性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让各族职工群众有一技之长。加快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完善兵地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就业帮扶精准性,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00个。加快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体系。全面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加强青年就业服务,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搭建各类青年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全面实施社会保障提质行动。深入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拓展社银通服务网点,推进各项保险参保再扩面,力争实现基本养老保险30.1万人和基本医疗保险37万人目标。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加大对高龄、残疾、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加强社保、医保基金常态化监管,持续拓宽医保跨区通办业务、精简流程,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深入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加快团、十三团养老院投入运营,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点,拓展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能力。发挥供销公司等国有企业作用,全力保障物资供应丰富充足、物美价廉,扎实提升水电暖气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温暖指数和满意指数。

全面实施教育提质优化行动。不断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校一品一特色建设,打造思政、体育、艺术、科学、劳动等特色学校10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持续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坚持因教兴城,集中优势做大做强第一师高级中学,打造区域性普通高中品牌学校。推进学位供给增量提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实施产教融合行动,建设职教创新高地。推进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全面实施人才兴教工程。统筹整合支教教师、大学生志愿者、银龄教师等各方力量,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减轻教师事务性负担、让教师回归主责主业,加快构建教育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成长体系。深化双减成果,优化课后服务,加强学校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全面实施健康师市建设行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因医兴城,做大做强医共体,推动南疆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南疆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下半年投入使用,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兵团南疆生殖医学中心、兵团南疆救援医学中心等一流学科群建设成果,基本形成“1+1+5+N”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5家团场医院二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50%的团场医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成功申报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健全疾控体系和应急体系。加快推进4个疾控中心分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兵团南疆紧急医学救援队,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和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支持四团医院、九团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加快建设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安居社区托育服务中心等续建项目。

全面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成果,依托环塔里木文化传播与共建共享项目,建好用好图书(文化)馆总分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推进三馆合一投入使用,新增4座城市书房。打造军垦文化名城。深挖师市历史文化、三五九旅精神内涵,加强老师部旧址、老火电厂等文物保护利用,丰富一团七一八团屯垦纪念馆、五团玉尔滚军垦旧址、九团红八连、十六团老一营业态,深层次开展军垦战士的一天等文旅体验活动,设计开发军垦文化特色文创产品,打造2片历史文化街区,力争创建兵团历史文化名城。加大文艺精品创作。聚焦兵团成立70周年、阿拉尔市挂牌成立20周年,编创歌舞、小品等精品舞台作品,推动电影《手拉手》《昆岗的号角》展映,讲好兵团故事、传播好师市声音。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强化书香阿拉尔文化超市等文化品牌,扎实举办胡杨河夏季百姓大舞台、光辉70为主题的兵团历史展览等活动,开展慰问演出不低于60场、文艺培训30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谐和睦。

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牢“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为了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的理念,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机制,创新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开展城市颜值、城市气质、创建热度三大提升行动,邀请自治区和兵团文明办调研指导,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文明规范

各位代表,群众所想所盼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市人民政府继续办好为民“十件实事”。一是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启动十二团完全小学二期项目,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各类学位2360;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质量确保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年内投入使用,满足群众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医疗需求。四是开通经开区至城区公交专线,定点、定时服务产业工人。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力争开通阿拉尔至郑州等城市航线优化城市公园绿地、水域布局,加快推进塔河引水入城,实施雪松河综合治理小青山公园等项目建设优化公共充电桩、公共停车位布局,新建一批充电桩、停车位。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建化厂小区、新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投入运营2家婴幼儿托育服务中心增加体育设施供给,推进市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人民重托、发展重任,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让师市各项事业更精彩!

(一)当好立场坚定“执行者”。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盯目标、盯责任、盯时限,“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兵师党委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实行专班推进、清单管理、定期督导,做到上级有部署有要求、师市见行动见实效。坚决按期完成各级巡视巡察、审计和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二)当好依法行政“示范者”。围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一府两院”联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八五”普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合力推动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工青妇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当好善作善成“实干家”。树立“狠抓落实”鲜明导向,总结推广领导包保、专班服务等有效经验,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确保关键环节有人抓、出现问题有人管、重要数据有人统,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严格落实“赛马”机制,推动经济运行、项目招引等重点工作争先进位。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行动,坚决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四)当好廉洁从政“排头兵”。切实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运用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统计等多重监管,加强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招标投标、司法执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环节风险防控,深化标本兼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尤其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干实事、创实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促发展、助企业、惠民生。

各位代表!展望2024年,号角催人奋进,蓝图砥砺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担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埋头苦干谋发展只争朝夕抓落实,切实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彰显更大担当!

 

终审:网信办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