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2024年1月份师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7 10:36: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1月份师市自然灾害

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4年1月10日,师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师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应急管理局、师人武部,阿拉尔市气象局等11个部门,结合兵团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对近期师市辖区自然灾害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一、1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一)月平均气温预计

1月师市辖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偏高1.3℃。

(二)月降水总量

月总降水量较历年偏少四成。

(三)天气过程

预计1月将有3场中弱以上强度天气过程影响我区。分别是:1月8—10日弱东灌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垦区大部1月15—17日中度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垦区大部,气温下降6~8℃;1月28—30日中弱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垦区大部,气温下降4~6℃。

二、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预测

(一)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一是春节假期将至,随着今年烟花爆竹管控政策调整,预计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较往年有爆发式增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风险随增大。二是师市辖区各中小学即将陆续放假,因家长对假期学生疏于管理,存在野外违规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较大。三是胡杨林区可燃物干燥,加之积雪并覆盖,依然存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二)冬季能源保障方面:师市辖区16个团场剩余储煤量均达到20天以上标准。冬季居民用电需求增大,加之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对电缆、高压电网等供电设施影响较大

(三)农业方面:根据阿拉尔市气象局1月天气预测,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有低温、浮尘天气,可能会对设施农业、果树生产、畜牧养殖造成影响。

(四)建筑施工方面:当前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168项已全线停工,现阶段现场值班值守80余人,只有2处工地有室内施工情况,可能存在留守工人及室内施工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五)水利方面:目前,师市冬季水库蓄水期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需持续关注。

(六)交通运输方面: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车辆通行量将迎来高峰期,同时冬季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和雨雪冰冻天气,易造成道路结冰甚至发生雪阻,加之出行人员急剧增多,个别司机违规操作、抢道冒进等,发生道路运输事故风险增大。

(七)旅游方面:一是1月寒假和春节假期将至,景区内游客激增,部分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标识牌设置工作后,存在游玩风险。二是冰雪旅游市场迎来旺季,倘若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会使冬季滑冰、滑雪等项目存在风险,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三、对策建议

(一)气象灾害防范方面。阿拉尔市气象局要加强对灾害天气过程跟踪监测,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针对可能发生的降雪、浮尘等气象灾害提前通知各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能源保供防范方面。师市发改委要督促各团镇(乡)对能源保供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提升对各类应急能源工器具、车辆的维修保养频次,现阶段至少每周一次持续落实能源保供周调度机制,确保能源保供系统运行安全平稳,保证职工群众冬季能源需求。同时督促电力部门在春节假期前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电力抢修演练。

(三)建筑施工方面:住建局要加强留守工地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以及防火、防中毒措施的检查。加强室内施工管理,避免出现违规使用明火情况。

(四)交通运输方面:交通运输局要及时提醒来往司机关注气象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要加大对易发事故路段的巡查力度,特别是春节期间,要加大道路安全风险提醒与道路巡查力度,在受灾路段设置公路警示标志,定期检查和维护除雪设备设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五)农业、养殖业防范方面。农业农村局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雪灾、低温冻害、大风等自然灾害,积极组织群众认真排查大棚隐患,及时维修加固,及时清除积雪,以防大棚垮塌,必要时进行增温补光,防止蔬菜受冻减产;储备牲畜过冬饲草料,合理采取圈舍密闭措施,做好畜禽保暖越冬,加固和修缮畜禽棚舍;同时要对冬季蔬菜大棚作业人员开展常态化的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检查工作。

(六)水利防范方面。水利局要做好冬季水库高水位期间的监测调度工作,要实时掌握水库大坝运行工况,检查水位监测设备是否正常,确保冬季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防汛安全。

(七)旅游防范方面:文旅局要强化重点旅游景区应急准备工作,春节期间游客流量大增,要强化值班值守。若大风、暴雪等极端天气发生要及时疏散游客,并做好游客临时安置,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同时要督促各旅游景点,及时整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确保春节假期平安运行。

(八)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落实,严防火灾发生加大对重点林区、重点景区巡护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严防农业烧荒等行为,春节期间格外重视烟花爆竹和祭祀上坟引发的火灾,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三要结合团场冬季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展森林草原防火警示教育工作,推进防火宣传“五进”活动,提升师市辖区群众法治观念和自觉防火意识。四要对护林员开展扑灭火技能培训,并强化森林草原扑灭火演练,不断提升扑灭火队伍处置火情能力。

 

 

 

 

 

 

 

 

 

终审: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