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202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车用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3: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03月08日发布  2021年03月10日实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市场监督管理局

1 抽样方法

1.1 抽样地点及型号或规格

抽样地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辖区内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车用尿素水溶液、汽油机油、柴油机油产品的销售企业。包括批发市场、专业市场、超市、专卖店、加油加气站、小商铺等。

车用汽油型号规格分为89号、92号、95号、98号;车用柴油型号规格分为5号、0号、-10号、-20号、-35号、-50号;汽油机油型号规格分为SE、SF、SG、SH、GF-1、SJ、GF-2、SL和GF-3;柴油机油型号规格分为CC、CD、CF、CF-4、CH-4和CI-4;车用尿素水溶液没有规格型号之分。

1.2 抽样方法、基数及数量

抽样方法及抽样基数按产品标准规定的抽样要求执行。车用汽油抽样数量为4L,其中检验样2L,备样量2L;车用柴油抽样数量为4L,其中检验样2L,备样量2L。车用尿素水溶液产品抽样时,取样品应为同一型号规格、同一批次的至少两个独立包装(总量不小于4L或4kg),其中一份作为检验样品,另一份作为备用样品。若为散装大罐产品,抽样总量不小于4L或4kg,其中检验样品不小于2L或2kg,备用样品量不小于2L或2kg。汽油机油、柴油机油产品,当产品为独立小包装时,随机抽取2个以上最小独立包装,总样品量不得少于5L或5kg;当产品为大包装(大于100kg)或罐装时,取样方法依据GB/T 4756-2015,抽样总量为5L或5kg,1/2作为检验样品,1/2作为备用样品。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检验样品和备用样品均带回承检机构;车用尿素水溶液、汽油机油、柴油机油检验样品带回承检机构,备用样品封存于受检单位。

 

        2 检验依据

本细则规定的产品种类共计5个,具体产品名称、检测项目、判定依据及检验方法见表1-表3。

表1 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检验项目

序号

产品名称

检测项目

判定依据

检验方法

1

车用汽油

抗爆性

研究法辛烷值(RON)

GB17930-2016中表3,附录A中表A.2

GB/T5487

馏程

GB/T6536


胶质含量

溶剂洗胶质含量

GB/T8019


未洗胶质含量

GB/T8019


硫含量(注1)

SH/T0689、SH/T0253


苯含量(体积分数)(注2)

GB/T30519、SH/T0713


芳烃含量(体积分数)(注3)

GB/T30519、GB/T11132


烯烃含量(体积分数)(注3)

GB/T30519、GB/T11132


氧含量(质量分数)

NB/SH/T0663


甲醇含量(质量分数)

NB/SH/T0663


2

车用柴油

酸度(以KOH计)

GB19147-2016中表3

GB/T258

硫含量

SH/T0689

总污染物含量

GB/T33400

润滑性 校正磨痕直径(60℃)

SH/T0765

运动粘度(20℃)

GB/T265

凝点

GB/T510

冷滤点

NB/SH/T0248

闪点(闭口)

GB/T261

十六烷值

GB/T386

馏程

GB/T6536

注:1.可采用SH/T0253进行测定,在有异议时以SH/T0689方法为准。

注:2.可采用GB/T30519进行测定,在有异议时以SH/T0713方法为准。

注:3.可采用GB/T11132进行测定,在有异议时以GB/T30519方法为准。

 

表2 车用尿素水溶液检验项目

序号

检验项目

判定依据

检验方法

1

车用尿素

尿素含量

GB 29518

GB 29518 附录 A

密度

SH/T 0604

折光率

GB/T 614

杂质含量

 

碱度

GB 29518 附录 B


缩二脲

GB 29518 附录C


醛类

GB 29518 附录D


不溶物

GB 29518 附录E


磷酸盐

GB 29518 附录F


GB 29518 附录 G

表3 汽油机油、柴油机油检验项目

序号

产品名称

检测项目

依据法律法规或标准

检测方法

1

汽油机油、

柴油机油

运动黏度(100℃)

GB 11121-2006

 

 

GB 11122-2006

GB/T 265

粘度指数

GB/T1995、GB/T 2541

低温动力黏度

GB/T 6538

倾点

GB/T 3535

水分

NB/SH/T 0059、GB/T 260

机械杂质

GB/T 511

泡沫性

GB/T12579、SH/T 0722

闪点(开口)

GB/T 3536

边界泵送温度

(低温泵送粘度)

GB/T 9171

硫酸盐灰分

GB/T 2433

蒸发损失

NB/SH/T 0059

检验方法包括相关产品标准及试验方法标准。

 

      3 判定规则

3.1依据标准

凡是注日期的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不适用于本规范凡是不注日期的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细则。

3.1.1车用汽油检验依据 

GB17930             车用汽油

GB/T1884            原油和液体石油产品密度实验室测定法(密度计法) 

GB/T1885            石油计量表 

GB/T4756            石油液体手工取样法

GB/T5487            汽油辛烷值的测定 研究法

GB/T6536            石油产品常压蒸馏特性测定法

GB/T8019            燃料胶质含量的测定 喷射蒸发法

GB/T11132           液体石油产品烃类的测定 荧光指示剂吸附法 

SH/T0253            轻质石油产品中总硫含量测定法(电量法)

SH/T0604            液体密度和相对密度测定法(数字密度计法)

NB/SH/T0663         汽油中醇类和醚类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

SH/T0713            车用汽油和航空汽油中苯和甲苯含量测定法(气相色谱法) 

3.1.2 车用柴油检验依据  

GB/T258             轻质石油产品酸度测定法 

GB/T261             闪点的测定 宾斯基-马丁闭口杯法 

GB/T265             石油产品运动粘度测定法和动力粘度计算法

GB/T386             柴油十六烷值测定法 

GB/T510             石油产品凝点测定法 

GB/T1884            原油和液体石油产品密度实验室测定法(密度计法) 

GB/T1885            石油计量表 

GB/T4756            石油液体手工取样法 

GB/T6536            石油产品常压蒸馏特性测定法  

GB/T33400           中间馏分油、柴油及脂肪酸甲酯中总污染物含量测定法  

NB/SH/T0248         柴油和民用取暖油冷滤点测定法 

SH/T0253            轻质石油产品中总硫含量测定法(电量法)

SH/T0604            原油和石油产品密度测定法—U 形振动管法 

SH/T0689            轻质烃及发动机燃料和其他油品的总硫含量测定法(紫外荧光法)

SH/T0765            柴油润滑性评定法(高频往复试验机法)

3.1.3车用尿素水溶液检验依据

GB 29518            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 尿素水溶液(AUS 32)

GB/T614             化学试剂 折光率测定通用方法

GB/T6682            分析实验室用水规格和试验方法

SH/T0604            原油和石油产品密度测定法(U形振动管法)

3.1.4汽油机油、柴油机油检验依据

GB 11121             汽油机油

GB 11122             柴油机油

GB/T 260             石油产品水分测定法

GB/T 265             石油产品运动粘度测定法和动力粘度计算法

GB/T 511             石油和石油产品及添加剂机械杂质测定法

GB/T 1995            石油产品粘度指数计算法

GB/T 2433           润滑油硫酸盐灰分测定法

GB/T 2541           石油产品粘度指数算表

GB/T 3535            石油产品倾点测定法(推荐性)

GB/T 3536            石油产品 闪点和燃点测定克利夫兰开口杯法

GB/T 4756            石油液体手工取样法(推荐性)

GB/T 6538            发动机油表观黏度测定法(冷启动模拟机法)

GB/T 9171            发动机油边界泵送温度测定法

GB/T 12579           润滑油泡沫特性测定法  

NB/SH/T 0059         润滑油蒸发损失的测定 诺亚克法  

NB/SH/T 0562         低温下发动机油屈服应力和表观粘度测定法 

SH/T 0722            润滑油高温泡沫特性测定法

 

3.2判定原则

经检验,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合格;检验项目中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

则判定为被抽查产品不合格。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高于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标准要求时,应按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低于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强制性标准要求时,应按照强制性标准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低于或包含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推荐性标准要求时,应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判定,但应在检验报告备注中进行说明。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缺少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强制性标准要求时,应按照强制性标准要求判定。

若被检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缺少本细则中检验项目依据的推荐性标准要求时,该项目不参与判定,但应在检验报告备注中进行说明。


 

终审: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