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第一师阿拉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疾控卫生检测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第二次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19: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 第4号)等相关文件,现将我公司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内容如下: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本项目位于第一师阿拉尔市秋收大道以北,阿拉尔中心血站以东地块内项目总用地面积8125.10㎡,总建筑面积5888.53㎡。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疾控卫生检测实验中心一栋,地上五层,框架结构。主体工程(建筑、装饰、给排水、采暖、电气、消防、通风排烟)以及室外配套工程(车库、冷藏室、物资储备库;值班室、大门;泵房、消防水池、发电机房、配电室、板换间及其设备购置;室外附属及管网工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室外硬化、绿化等;实验室装饰装修等)

二、主要环境影响、治理措施及评价结论

2.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来源于实验室产生的废气、药物及试剂气味、医疗废物暂存臭气、污水处理站恶臭、汽车尾气等。

本项目理化实验室均设通风橱,对理化实验室废气需采取预处理,挥发性气体采用活性碳吸附法处理,处理后的废气通过通风橱的排气系统排出室外,在高于屋顶处排放;微生物实验室设有生物安全柜,所有涉及病原微生物的操作均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气溶胶只有从其上部的排风口经高效过滤后外排;保持楼内药物及试剂储藏间良好的通风性,药物及试剂气味对大气污染影响比较小;通过常规消毒能大大降低空气中的含菌量,并加强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可给问诊人员与工作人员一个清新卫生的环境;医疗废物暂存室臭气采取每天喷洒84 消毒液对地面和墙体等进行消毒处理;医疗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地埋式,臭气量较少,通过拟设置15m高排气管使废气通过活性碳吸收后外排,可以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 3标准,其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汽车尾气,通过设置绿化带后,其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项目建设方认真落实本次环评要求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前提下,项目运营不会对评价区域大气环境产生显著性不良影响。

2.2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废水主要包括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采用预处理+一级强化处理+消毒工艺处理后,可达《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的预处理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至阿拉尔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污水处理站及排污管道均进行防渗处理,本项目废水处理措施得当,对区域水环境影响很小。

2.3声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设备噪声在经减振、消声、隔声和自然衰减、绿化,加以控制,张贴标语,加强管理,强化秩序、限速、禁鸣后,到达厂界时,已减至较低水平,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1类区标准要求,对声环境影响较小。

2.4固废环境影响评价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医疗废物、污水处理站污泥、生活垃圾、实验室废液、废活性炭废过滤材料及过期药品等。

本项目生活垃圾统一集中收集后交由阿拉尔市环卫部门处理;医疗废物用高压灭菌器和高温高压锅两次消毒,然后采用高密度塑料袋再次密封包装,表面化学消毒,放入合格的危废暂存箱,存放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清掏工作采用吸污车抽出的方式进行,清掏出的污泥委托相应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微生物实验室废液均按照生物安全的要求需高温高压灭菌后收集,实验室废液经分类收集后用密封容器贮存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生物安全柜更换的废过滤材料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处置;纯水机更换产生的废滤芯、废活性炭、过期药品均分别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处置。

2.5环境风险分析

项目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主要有:化学品贮存、使用风险;医疗废水(实验室废水)处理设施事故状态下的排污;生物安全风险(包括医疗废物储存运输等)。采取加强系统管理、维护和提高操作人员的责任心、技能进行防范。经采取环境风险控制措施和应急措施后,本项目的环境风险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有可能受本项目环境影响的单位与个人。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 现有项目是否对您的生活造成影响?

(2) 您所在地区环境现状如何,主要有哪些环境问题?

(3) 您认为本项目运行中,建设方应该加强哪方面的管理?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索取的方式和公示期限

公众(单位或个人)可在本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将意见反馈给我公司或环评单位。

报告书简本索取途径:见附件;

五、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第一师阿拉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人:唐爽

电话:15003040305

六、环评单位

单位名称:新疆创禹水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杜东斌

电话:18699682750 

邮箱:316586440@qq.com

七、附件:

报告全文下载地址:http://www.eiafans.com/thread-1297348-1-1.html

公众意见表下载地址:http://www.xjhbcy.cn/hbcyxh/xxgk/255400/hjyxpjgzcygs/284162/index.html《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第一师阿拉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511

 


终审: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