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团场动态>详细内容

两会精神在基层丨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播谱新篇

来源:沙漠之门十一团 发布时间:2024-03-25 12:20:47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今,这一精神在基层得到了生动的实践,新质生产力正不断为农业生产注入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春意盎然的时节,十一团春季农业生产活动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智能农机在田野间穿梭,整地开垄、铺膜铺滴管、下种覆土……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今年,十一团共有180余台农机投入春季生产,它们全部配备了“北斗”定位系统,实现了从下种到覆土再到铺滴灌带的一体化种植,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

fc0daed75f1a49a88e674f1956c7bad6.jpg

近年来,十一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农业现代化的号召,不断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推动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截止至2023年底,全团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高达98%,标志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应用能够提供监管、农机操控、农场精细管理等多方面服务,提高农机作业的稳定性、质量和效率,也能进一步提升土地的利用率。”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李贝贝如是说。这项技术的应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无人机也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广泛应用于施肥、打药、林果授粉等环节,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2023年,全团共有43架无人机参与农业生产作业,它们在空中翱翔,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a4778bc9ac434d19a5d88e60e0c4b664.jpg

此外,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也为农业生产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在十一团,智慧农业物联网被广泛应用于冬枣、吊干杏等特色林果种植中。通过搭建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一体化的智慧农业平台和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精准调控水肥灌溉、气象监测等环境因素,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在智慧农业的加持下,十一团冬枣、吊干杏实现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为种植户带来了更多的增收机会。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不断深化,新质生产力将在农业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不断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十一团将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新质生产力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不断探索适合十一团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终审:十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