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团场动态>详细内容

一团26连: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8:5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一团26连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连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农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样板型”班子  
  要想连队发展好,必须在“两委”班子建设上狠下功夫。26连党支部创新推行党员干部工作认领制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开展党支部“一心四站”管理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党建工作站、综治维稳工作站、服务群众工作站、经济发展工作站,确保连队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团26连党支部书记王新卫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怎样有序衔接,不出现缝隙,不出现空档值得思考。所以连队制定了制度并和团里的制度有效衔接,使连队的工作落地落实。”
  围绕兵、师、团党委决策部署,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重心,始终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的理念,26连党支部切实发挥好党支部“领头雁”作用,让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把党建融入到连队发展的各个方面,让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促进致富增收  打造“有产业”连队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要做好乡村振兴,农民得先富起来。于是,发展连队产业,让农民致富增收,成为了26连党支部振兴连队的首要任务。

  通过“党建+”引领农商对接,就业增收。党支部广泛动员连队133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目标,并且动员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带动“马路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产供销一体化的致富道路。

  在走访入户中,党支部发现连队经营农机的农民比较分散,只能接一些零碎的小活,收入并不理想。为了整合机车资源,2021年3月,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金马力农机专业合作社,让经营农机的农民把机车整合在一起,形成规模,一起揽活、一起挣钱。


  一团26连农民艾则孜·穆尼亚孜说:“合作社没成立之前,是我们自己去找活,成立合作社后,是有活的老板来找我们干活,现在挣钱也更多了。”
  26连党支部不光鼓励能人带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还大力推进“企业+连队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集资200万元,成立金稻香农业合作社,自产自销连队大米,带动农民加入合作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一团26连党支部书记王新卫介绍说:“我们积极引导农民以水稻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农业合作社。目前我们已收购水稻100吨,加工优质大米50吨,并已销售17吨。”
丰富文化生活  打造“有底蕴”连队
  文化活动是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指数的“精神食粮”。为了丰富连队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6连队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建+”文化润疆工程,打造“一连一品”连队文化品牌,组织农民群众成立百人舞狮队和秧歌队,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切实增强连队文化底蕴,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党支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开展文化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创办了全疆首家“好人好事银行”

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好人好事积分,积分表彰兑现,引导连队农民群众遵纪守法、发扬美德、科学种田、勤劳致富。

      一团26连农民古丽米热·马木提说:“连队每个季度都要开展好人好事表彰。今天我很高兴也受到了表彰,用积分兑换了大米,我以后会继续为连队做好事。”

  通过举办“好人好事银行”,评选奖励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荣誉,在26连逐步形成了农民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示范带头,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有人气”连队


  农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人居环境也不能落下。26连党支部利用连队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争取援建项目支持,组织农民群众种花草、果树等,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民俗文化悠久的特色示范连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一团26连“两委”成员任芳红介绍道:“以前连队的环境存在一些脏乱差的现象,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建设了葡萄长廊、文化长廊,对连队的道路进行了硬质化处理,还进行了绿化改造,极大改善了连队的生活环境,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开窗见绿、开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美好憧憬在一团26连变成现实。连容连貌焕然一新,干群精气神大为改观,连队干部从过去的“逼着干”到现在的“比着干”,群众从以前的“躲着走”到如今的“帮着忙”,讲卫生、爱家园、睦邻里、崇德善的新风尚正在悄然形成。
  一团26连党支部书记王新卫说:“这两年我们积极引导农民种树、种植葡萄,房前屋后种植经济作物,增收的同时也美化了连队。绿地面积由原来最初不足16%,现在达到了46%。在2025年,我们计划连队的绿地面积达到78%以上,让农民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健康,切实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郭涛)



终审: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