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团场动态>详细内容

村民的生活比蜜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5 12:34:46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地处塔里木河源头南岸的

托喀依乡二队

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

道路两旁的红边黄墙格外醒目

太阳能路灯如卫士一般直立

清新质朴、舒适宜居的新农村

跃然眼前

721b329294bb426a90dfc571e389d321.Jpeg

村党支部书记孙林感慨地说:

今年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面貌大变样。”

 

补基础设施短板

兵团纪委监委驻托喀依乡二队“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柱良介绍:

今年以来,工作队为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积极申报、争取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基层政权、环境提升、乡村道路、水利渠系、人居改善、美化绿化亮化八项民生工程。眼下,新建1800多平方米的基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明年即可投入使用;乡村道路建设,让村民告别了坑洼不平的旧路;10.2公里的道路硬化,让柏油马路通向村队的各个角落;280盏太阳能路灯,让村庄的夜晚处处亮堂堂……

1cd5b430ff1b45509fd2f00679cd9bb9.Jpeg

 

查补民生建设短板

基础设施增补后

工作队又将目光投向了

解民忧、助民困

户厕改造、污水管网建设

防渗渠提升工程

成了工作队眼中的“一号工程”

84fbe8b913ae4e5a9cfac97bf17dfc2b.Jpeg

由于没有排水管网,每家每户的卫生间都不能使用,只能在室外自建旱厕,不仅蚊虫多,气味难闻,还影响环境卫生。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多次同兵师两级环保部门、乡政府沟通协调,解决项目资金280余万元。3个月后,全体村民用上了冲水马桶。

e69fd0c421554ce299bbefaa40e3e098.Jpeg

村民帕提古丽·哈斯木喜滋滋地说:

“特别感谢工作队把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的生活问题解决了,日子过得舒心多了。”

60587e983ceb4bb18c50060ec5480b1b.Jpeg

除户厕改造外,村民还普遍反映自用地用水不便利、不科学。经工作队深入调查后发现,村里以前实施的用水渠系由于前期设计缺陷导致用水困难。为彻底解决用水“顽疾”,工作队争取水利项目资金240余万元,将村队内部原3000米土渠全面改造升级为防渗渠。目前,新建防渗渠系已完成80%,全村223户村民告别了以往用不上水、来水滞后等问题。

扶贫促进致富增收

托喀依乡二队现有居民223户872人,耕地面积2.6万余亩,地少人多的现状使得村民收入提升缓慢。工作队积极与驻地园区多家企业沟通协调,将青年劳动力送入企业培训学习就业。目前已帮助121名村民实现就业,每年增收400余万元。

8cef141bf2424a1eb21dee3842fe0cac.Jpeg

扶贫需输血更需造血。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资金60余万元,协调解决阿依托尔汗服装合作社和迪里拜尔养殖合作社的困难,鼓励困难户和有一技之长闲置在家的妇女到合作社就业,增加收入。目前,两个合作社共计吸纳社员23人,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合作社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8e19cf868904498d94fcc4f1a6477ea0.Jpeg

村民阿依托尔汗·吾休尔说:

近两年,工作队通过联系师市妇联,组织会手工缝纫的姐妹去塔里木大学、服装加工企业学习缝纫技术和民族手工艺服饰加工技术。工作队为我们免费提供锁边机、缝纫机,加盖了60平方米的服装生产车间,技术学会了、设备更新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件件好事实事

让村民烦恼少了

促进了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

和谐交融

如今,村民的生活比蜜甜

9c2f3687818f43b080759e1f464a7e80.Jpeg

终审:托喀依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