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团场动态>详细内容

十四团建立“123”工作机制助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十四团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0-09-16 18: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十四团以贯彻落实师市人民调解文件精神为契机,建立“123”工作机制助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时间发现、控制与处理矛盾纠纷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要求,优化整合人民调解力量,将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到基层调解员队伍,健全连队、社区调解组织。

    加强培训,树立两种调解理念。今年来,十四团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以及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调解员参加业务学习活动11次。为调解员树立“大调解”理念。不是就调解抓调解,而是访调结合抓调解,通过做好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来稳定群众情绪,消除矛盾纠纷和越级上访的苗头。树立“未雨绸缪、超前化解”的理念。即超前发现不稳定的苗头,就地消化、提前解决,使纠纷问题消化在基层。

    结合案情完善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坚持每周排查、每周研判、每月总结例会,及时发现掌握信访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二是完善下访接访制度。每月主动到基层走访,调解疑难纠纷。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对于信访案件、受理的不稳定纠纷,领导包案负责,制定措施和办结时限,协调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予以解决或稳控住,确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疑难纠纷实行专班跟进,努力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维护社会稳定。据了解,十四团司法所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69件,涉及金额266余万元。其中,司法确认27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起、防止集体上访2件。



终审:网信办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