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团场动态>详细内容

告家长书

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 阿拉尔我和你 发布时间:2020-02-16 16:5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不平常的庚子鼠年春节,你们的孩子也因此延期上学。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教育部、兵团教育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 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师市教育局及时制定并下发了《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系统网上授课方案》,在师市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三千三百余名任科教师的竭诚努力和精诚合作下,网络课程和平台已于近两日完成最后调试工作,并 将于 2 月 17 日正式开课!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在网络授课期间一些工作需要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一、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要务。各位家长要坚持把正确应对疫情放在第一位,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病毒防控教育,增强孩子自我防护意识;还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做好自身的健康防护,给孩子提供行为示范;要做到维护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增进家庭和谐,调适好家长和学生的亲子关系,确保在防疫特殊时期孩子的身心健康。

二、关注疫情新闻,培养家国情怀。此次疫情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国家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再次认识到国家的强大实力和丰厚的国力,再次认识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无与伦比的凝聚力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关注疫情新闻,培养家国情怀;探究相关问题,提升科学素养;了解防护常识,增强健康能力,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帮助孩子克服焦虑、烦躁的情绪。家长要理解孩子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的心理行为表现,指导学生制定在家的学习、生活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发展兴趣爱好。要与孩子一起安排丰富的居家生活内容,引导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主动陪伴、主动交流,帮助孩子能放松、有事做、想学习、多尝试、有收获,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使疫情防控转化为促进孩子成长的重要契机。

四、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课程学习的关系。家长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师市各学校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网课”“电视课”;每天、每个时段,班主任、各科任老师都在线辅导,及时了解学习效果;考虑到部分团场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中国教育电视台、新疆教育频道和阿拉尔市电视台均已安排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解决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的难题。请家长们引导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任务,落实学习实效。
五、提高识别能力。网络授课期间,使用的所有平台及资源均为免费,家长要注意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班级微信群、QQ 群等发布虚假消息,以免造成经济损失;家长也不要发布负面舆论或进行网上炒作,人为制造教育焦虑。
家长朋友们,疫情终将过去,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仍然精彩!我们避免不了灾难,但我们却能做好自己,我们预知不了未来,但我们却能创造未来。让我们共同携手起来,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陪伴孩子度过一个特殊的假期。祝孩子们学习进步,祝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      

2020 年 2 月 14 日       


 编 辑:周玲玲

责 编:冯   斌

监 审:杜新民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