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今日要闻>详细内容

师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暨“三五九旅大讲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9 16:40:15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8日,师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暨“三五九旅大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师市党委书记、政委丁翊强聆听讲座,师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陈玉锋主持讲座并讲话。


e00930f722f64e8e9c73039ba40fe924.jpg


会前,师市领导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会上,邀请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外部董事、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我国首批旅游管理学博士梁雪松围绕文旅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辅导,从“高质量的观念、推力、内涵、消费”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什么”“是什么”的问题,又从“城市+旅游”“康养+旅游”“创意+旅游”三个方面阐释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讲座干货满满、内容丰富。既有认识论、又讲方法论,既有理论的指导性,又有现实的针对性,为加快推进师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深刻启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等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文旅产业发展特点趋势,全面把握师市文旅资源禀赋,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奋力推动师市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康养结合、融合发展”工作思路,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提高认识,在提高认识上统一行动,形成师市上下齐抓共管文旅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旅游兴师为抓手,用兵团特色文化和师市特有文化禀赋,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把更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容、文化符号纳入旅游线路、融入景区景点;要坚持以旅彰文,发挥旅游覆盖面广,游客参与度高等优势,做精做强国家5A级景区,积极推动师市文旅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要用好师市优质农产品资源和“一团一品、一连一特”优势,借助浙江对口支援资源,不断壮大“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开发培育“阿拉尔有礼”等文创产品,深化和美连队建设,推动农文旅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依托国家5A级景区平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景区品质提升、功能提升、服务提升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要加大文旅人才培养力度,在坚持管好用好现有人才基础上,努力培养一批师市文化能人、文旅专才。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创新创业投资服务体系,在打造融合模式、开发旅游新业态、延展文创新产品上下功夫,极力培养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以文旅高质量发展助推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彭勃、哈力木拉提·马木提、李发泰、肖晨曦、任保军、胡万铭参加学习,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师市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和各团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终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