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今日要闻>详细内容

新疆兵团阿拉尔试种成功优质大米新品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5 18: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试种成功6000亩羊脂籽米,这是新疆首家通过SGS(瑞士通用公证行)全面的粮谷类安全测试的优质大米。

10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消息称,当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十三团试种成功6000亩羊脂籽米,这是新疆首家通过SGS(瑞士通用公证行)全面的粮谷类安全测试的优质大米。

该大米是当地一家企业和中国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蒋志农教授创办的云南声农水稻研究所合作开发的优质杂交稻,是一种非转基因的优质粳米,它综合了良好的口感与品相,粒型优美,香气浓郁,口感十分独特,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类似产品。

9cc82d2206a245a5be7f3a000dedbb3a.jpg

图为工人在装箱大米。王小军摄

羊脂籽米即“声农4号”稻米,因昆仑山出美玉,白色油润者称为羊脂玉,金色沙垦所种大米米粒晶莹剔透油润,又是来自昆仑山融化雪水浇灌,被冠称为“羊脂籽米”。

据介绍,羊脂籽米生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拉尔,每天日照长达12小时,每年有效积温达4000摄氏度,是著名大米产地五常有效积温的1.6倍。灌溉用水是来自昆仑山脉和天山山脉的冰山雪融水,土壤为新开垦的沙地,周边几百公里之内只有少量初级农产品加工企 业,杜绝了工业污染。在收获后对羊脂籽米进行安全检测,通过SGS(瑞士通用公证行)全面的粮谷类安全测试。

为加快羊脂籽米产业转型升级,在成功试种大米新品种的基础上,当地将依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实现对水源、土壤、病虫害等自然环境的监控,以及化肥,农药等 投入品,除草、施肥等农事行为的监管,做到精准施肥施药以及科学种植管理,在源头把控农牧产品质量。

据悉,阿拉尔市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拿出3000亩地来建设高品质的大米示范基地,依托这个示范基地植入旅游概念,打造第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稻香小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丰富乡村振兴的内涵。目前,正在初步规划稻香小镇的12个景观节点。( 朱彤  戚亚平 王小军)

责任编辑:韩立群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