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今日要闻>详细内容

改革“冲击波”——一师八团一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前后变化的观察

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7 15:35:09 浏览次数: 【字体:

总耕地面积1万亩,80%的土地种植棉花,一师八团一连,这个兵团既典型又传统的农业连队,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经历着新与旧的更迭、变与不变的博弈。

14a7d10a89594811b69c4b75e90c8ae5.jpg

土地经营由职工自己做主,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新理念,给一师八团一连农业生产以往靠团场“包干”、职工无条件服从的旧传统带来巨大冲击。连队农业职工摆脱生产束缚,怀着或欣喜、或惶惑的心态,走进棉田、接轨市场;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取消干部身份,成为职工中的一员,由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调动了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的热情。”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龙雨涛说。

1c8feb4029ec4014b23e664b6650ecea.jpg

职工和“两委”农闲不闲

提前谋划种植业结构调整

一连秋收工作于11月20日圆满结束。秋收结束至今的两周多时间里,在农业生产方面,无论是连队职工,还是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都没有乐享清闲,而是为了拥抱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着。

一连职工刘晓峰主动联系机车在民兵义务田里清理了3遍残膜。“多清理一遍,我就要多支付一笔农机费用,但这些支出能够为丰产丰收提供更好的保障。”刘晓峰说。

有着10多年植棉经验的刘晓峰十分清楚残膜的危害。残膜密布,农作物苗期易出现苗黄、苗弱甚至死亡,在中后期会阻碍农作物根系的深扎和对土壤养分、水分的吸收,从而造成减产。

以前土地不固定,职工不舍得投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民兵义务田将长期固定不变,这给职工吃了“定心丸”,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养地、护地的积极性。一连许多职工像刘晓峰一样主动加大投入力度,精耕细作,寻求更高的经济收益。

一连针对2020年的备耕工作从夏季就开始了,秋收结束后得到进一步推进。“连队经济发展不能仅拴在棉花种植一条船上,作为连队引路人,不断探索寻找亩效益更高、市场前景更好、适合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并引进连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种植业结构调整要提前谋划,不能等开春了才做打算。”龙雨涛说。

连日来,一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心里喜滋滋的。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连队职工与北疆一家辣椒加工厂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2020年,一连将种植1000亩辣椒。

了解到种植辣椒亩效益高于棉花,今年夏季,一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多次带领职工代表到周边团场连队实地考察。“加工厂出农资和提供技术服务,保底价格收购农产品;我们出土地,负责劳动,希望明年改种辣椒能够让我们挣到更多的钱。”一连职工刘士学说。

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职工与“两委”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这两年,一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欣喜地发现,虽然在改革后没有了干部身份,但以往许多职工直呼连长、党支部书记姓名的现象不见了,职工见到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时,上前主动握手的越来越多了。

“这两年,连队职工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近。”龙雨涛说。在龙雨涛看来,职工态度的改变,反映了改革后大家对连队“两委”班子工作的认可。

“我十分认同龙书记的这个说法。”一连职工刘武奎说。

水是庄稼的命根子,及时浇水与农作物产量关系密切。一连农业用水供应有限,改革前地块浇水顺序由连队安排,职工没有话语权。为了早一点给棉田浇到水,刘武奎曾抱着“我今天浇不上水,那谁也别想浇上”的想法,去“堵”过泵房。

改革以来,一连在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中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职工参与到连队事务管理决策中来。议题经连队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由全体职工代表表决后才能通过。

“‘四议两公开’是个法宝!”龙雨涛说,连队职工对连队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保证,这既推动了连队工作民主开展,又融洽了职工与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的关系。

不是所有议题在一连都能顺利通过。很多时候,职工代表会围绕一个议题争得不可开交,要通过开好几次会,才能获得更科学、职工更认可的解决办法。“如今地块浇水顺序是我们职工自己商议决定的,大家都认可。我们对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如今的工作没话说。”刘武奎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不找市场找连长”现象彻底改变

“两委”提供优质服务职工生活更幸福

职工“不找市场找连长”的现象,如今在一连已彻底改变。

今年天公不作美,部分棉田受气候影响减产严重。一连职工李贺华家的籽棉单产只有200多公斤。

“这要是放在改革前,我今天就不是来学习,而是来‘堵’连长、书记要补偿的了。”12月3日,坐在连队活动室,参加应对极端天气抓好田管学习培训的李贺华笑着说。

改革前,一连棉花种植由团场“包干”,各项田管工作的开展均由团农业科统一安排、连队干部督促、职工无条件服从。“‘你’让我干的,我亏损了,我自然要找‘你’要补偿。”李贺华说。

改革后,连队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如今在一连,种什么、怎么种,全由职工自己决定。“这样即使亏损了,我也不能怨别人,得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李贺华说。

同样的气候条件,今年,一连职工杨华的棉田却喜获丰收,籽棉单产达到了474公斤,这让李贺华羡慕不已。

12月3日,在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的牵线搭桥下,杨华、刘晓峰等今年喜获丰收的职工为全连植棉职工传授种植“丰产诀窍”。李贺华边听边记,认真得像个小学生。

往年,连队边角地块农机手都互相推脱不愿犁,今年年初,连队种植合作社和农机职工签订协议时,就按照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的建议,将必须及时犁边角地的条款写入了合同。

一连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退休职工范良表示自己对家中的柴火垛有感情,不愿将屋前、屋后和屋顶的柴火垛清除。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4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范良最终同意清除柴火垛。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又上门帮助清理一整天。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推出的一系列惠及职工的改革措施,使一连职工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优质服务的一连职工,如今履行民兵义务的积极性高涨。

近期,在一连开展的民兵冬训中,一连职工把增强“兵”的意识、提升“兵”的能力变为自觉行动,把汗水流淌在民兵训练、维稳执勤中,努力争做新时代兵团的优秀职工、优秀民兵。(兵团日报记者 禚艺)

点击,走进一师八团:

终审:dsy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