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局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6 11:40:01 浏览次数: 【字体:

 

6817a0f61752460094cffb63b8ef9c6a.jpg

15384591a89f42d0b772041a091d59d6.jpg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强化流通领域质量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师市市场监管局、交警队联合对阿拉尔国际商贸城8家销售单位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构筑安全屏障,防患于未“燃”。

重点检查了相关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符合 CCC认证一致性要求;产品合格证信息与车辆外观、蓄电池品牌型号类型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非法拆除限速器等关键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违法行为;是否建立进货台账及做好进货凭证留存、销售记录登记等。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积极向经营者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及电动自行车最新标准,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求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严格自查自纠、完善进销货台账、杜绝私自调速、非法改装加装行为,引导经营者进一步增强守法经营意识,督促经营者坚决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守好合法合规经营底线。其中,某经营者涉嫌销售非法改装、不符合标准电动自行车,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立案并进一步调查。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格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打击销售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未获得CCC认证、不标注CCC标识、伪造电动自行车证书等违法行为。

 


终审: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