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第一师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展播】(六)兵团法院优秀书记员--吴琼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3 13:36:22 浏览次数: 【字体:

道德的光辉激励人心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

榜样群像并非一蹴而就

涓涓细流方能汇聚成海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干警

他们高举正义之剑,阔步在公正司法路上

诠释着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用默默无闻与无私奉献

传承着法院干警的崇高信仰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过去一年

第一师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一睹他们的风采!

二十年坚守,书写人生华章

——记“兵团法院优秀书记员”吴琼霞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初心使命


 

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组织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工作中自觉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摆在首位,认真倾听、答疑解惑,主动参与案件调解,每年上门送达文书300余次,把司法的温暖送达田间地头。

她始终学在前,想在前,经过多年的努力成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书记员。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分享给年轻的书记员,主动承担起“以老带新”的任务,一批批新招聘书记员经过她岗前培训,分配到各个业务庭室发光发热。她以院为家、辛勤耕耘,以自己满腔的热忱坚守审判辅助一线,她所在的速裁团队连续多年办理案件量稳居全院第一,这都离不开她的辛勤付出。

 


主动服务群众  践行为民宗旨


 

为了快速提高记录能力,2003年她通过自学掌握了“亚伟”速录,无论本职工作多忙,只要有各类会议记录、重大案件开庭都需要她去庭审速录,她总是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随着人民法院十大平台的建设运行,她认真学习新技能,快速转变角色,熟练掌握了互联网立案、开庭等技能。



 

 

生活的阅历,岁月的积累,朴实的语言,她在案件处理上总是能让当事人信服。本来闹离婚的小两口经她开导,开心地拉着手走出了法庭;为争遗产剑拔弩张的兄弟姐妹经她调解,和睦地离开了法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案件还没有到法官手上开庭就被她成功化解,大家都亲切地称她是“家事调解能手”。



 

 

在一起继承纠纷案中,她积极协助做调解工作促进了案件的快速化解。该案原告是老人收养的义子,也是老人的侄子,三名被告则是原告的姑姑和两个叔叔,为了老人留下的一套房产及存款,三名年逾古稀的老人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对簿公堂。为了妥善化解矛盾、维系亲情,她协助法官找到四位当事人逐个谈心,多次到当事人家中实地走访、调解。经过不懈努力,原被告重归于好,亲情得以修复,受到双方好评。

 


小案不小办  枝叶总关情


 

为提高履职能力,她利用空闲时间自学法律参加自考,取得了法律在职本科学历。多年来,她一门心思扑在书记员工作上,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及与生俱来的柔情,妥善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每当夜幕降临,她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最后,这不仅是她认真履职尽责的担当,更是她司法为民的真实体现。多年来,她配合法官主动作为、化解纠纷,农忙时节送传票、送文书到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巡回审判,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她为人热情,温暖善良,热爱学习,尤其是对调解艺术情有独钟,善于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很多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来到法院,凡是经过她的一番调解,总能将矛盾一一化解。三年来,累计参与调解各类案件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85%,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



 

 

她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积极工作,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在审判辅助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终审:网信办l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