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第一师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五)兵团法院优秀法官助理--周韵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2 13:35:55 浏览次数: 【字体:

道德的光辉激励人心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

榜样群像并非一蹴而就

涓涓细流方能汇聚成海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干警

他们高举正义之剑,阔步在公正司法路上

诠释着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用默默无闻与无私奉献

传承着法院干警的崇高信仰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过去一年

第一师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一睹他们的风采!

当法官助手,做有为青年

——记“兵团法院优秀法官助理”周韵



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她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献青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主动参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各类集体活动,认真完成庭室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练就本领,当好法官助手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她在工作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她从接人待物学起,为来访人员端一杯热水、搬一把凳子,详细讲解诉讼材料怎么填写,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到人民法庭的职工群众,腿脚不方便的当事人她还会搀扶至门口,辖区的群众都说,“法庭里新来了一位热情细心的小姐姐”。

为更好完成法官助理本职工作,她主动加强立案、审判、执行等业务的学习,自我加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练就过硬本领。三年来,协助法官成功调撤案件505件,起草调解书、判决书1000余份。

2021年7月,辖区某工地60余名农民工因建筑公司未按时支付工资到建筑公司讨要说法,接到电话后她和速裁法官立即赶赴现场,安抚工人情绪,与建筑公司沟通,全面了解案件情况,提出了双方均认可的调解方案。她顶着高温在工地连续奋战2天,依法出具法律文书,让60多名讨薪农民工吃下“定心丸”。

春耕秋收时节,她在法庭庭长的带领下将司法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利用节假日或下班时间,走访入户调处纠纷,贴心为群众服务,在团场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忠诚履职,积极主动作为



在庭室领导的安排下,认真收集群众喜闻乐见的案例、精心制作课件,到团场连队向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连队两委和职工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累计参与法治宣讲40余场次,受众达3500余人次。在十四团樱花节、十三团红枣节、十一团电音节等重要活动期间把巡回法庭搬到现场,接待游客800余人次,现场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服务生态旅游发展。

作为一名法院青年干警,她认真学习警示案例、聆听廉政专题辅导、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忠诚和信念扎根边疆,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司法为民,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精彩华章。


终审: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