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第一师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展播】(四)兵团法院调解能手--罗倩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2 13:35:14 浏览次数: 【字体:

道德的光辉激励人心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

榜样群像并非一蹴而就

涓涓细流方能汇聚成海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干警

他们高举正义之剑,阔步在公正司法路上

诠释着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用默默无闻与无私奉献

传承着法院干警的崇高信仰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过去一年

第一师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一睹他们的风采!

调解优先判决兜底,践行宗旨服务群众

——记“兵团法院调解能手”罗倩



近三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3367件,结案3238件,结案率96.17%,年均调撤率达64%。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6月被兵团党委政法委授予“兵团政法系统法治服务标兵”称号。2022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2023年度被评为兵团法院调解能手。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她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



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深入社区参加义务执勤、消毒防疫、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她积极利用兵团移动微法院开展网上办案,通过网上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方式在2020年至2022年疫情期间共计调解各类案件300多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彰显了人民法官的本色和担当。


厚植为民情怀,倾情为民解忧


自担任法官以来,她就把为民解纷作为工作目标,一心扑在工作上。2021年共办结案件1160件,2022年共办结案件1005件,2023年共办结案件1073件,展现了司法为民的“速度”。她用心处理每一起纠纷,加班加点做实每一个调解案件、精心审理每一起案件,把司法关怀送到每一名当事人家中,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



“我一直坚信,法官的使命任务就是把法律的公平正义带给每个当事人。”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23年11月,在办理一起两人受伤及车辆损坏交通事故中,原告马某与被告刘某、保险公司及第三人张某在多次调解后,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办理过程中她发现如果仅仅只在该案中处理原告马某的损失,第三人张某及被告刘某后期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仍然存在,要调解就得全面解决矛盾问题。调解过程中,原、被告及第三人对损失数额各执一词,原告还因发生事故后被告刘某不闻不问的态度而气愤。她从案情、证据、法律规定等焦点与当事人进行了深入剖析,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不断沟通,原、被告、第三人及保险公司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作为“一团(镇)一法官”工作室驻团法官,她带领团队人员与团场、社区建立密切沟通联系通道。2023年9月,她收到辖区某团反映该团镇存在职工长期拖欠购房款的问题,因案件涉及数额较大、人员较多,她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情况,并与团司法所积极沟通,赶到司法所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在与住户沟通过程中,得知住户并非不愿缴纳房款,只是因经济困难,不能在约定的还款期限内凑足资金,无法按期履行还款义务。为此,她主动与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沟通,协商延长还款期限等事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部分住户当场全额支付购房款,13户住户与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在五年内每月按期还款,为该团场收回欠款200余万元,让当事人以最小代价解决烦心事。


忠诚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初心


2023年她办理各类案件1128件,调撤案件397件,司法确认案件437件,调解率居全院前列。她始终将司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到每一起案件中,把方便留给群众、困难留给自己。农忙时节,她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个别行动不便、存在特殊困难的当事人,主动开展上门办案,让群众少跑腿。



案件调撤率高,是她的办案特点。近三年以来,其案件调撤率均在64%以上。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她在办案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始终认为有些案件一判了之是非常简单的,案件是办结了,但矛盾没有解决,还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因此,在办案过程中,她始终将司法的关怀和温度传递给每一个当事人,情理法结合妥善化解纠纷。在办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因被告多次传票传唤不到庭应诉,为妥善处理该案,她带领书记员到当事人家中,析情讲理,最终在当事人家中完成了案件的庭审。在办理一件继承纠纷案件中,因一方当事人年逾七旬 ,行动不便,到庭参加诉讼存在困难,为此,她和书记员来到当事人家中,将传票亲手送给当事人,并积极与案件另一方当事人沟通协商,在老人家中对案件进行审理,最终促成案件调解。……这样的事例在她任职以来不胜枚举,她总是能用最妥善的方式完成案件办理。她就如塔里木河畔的胡杨一般,扎根在审判一线,默默坚守,为人民群众解纷争。


公正廉洁司法,律己修身作榜样


工作生活中,她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廉政教育活动,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她严于律己、严于修身,践行和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扎根平凡岗位,奋力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终审: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