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第一师法院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展播】(三)兵团法院办案能手--陈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13:33:15 浏览次数: 【字体:

道德的光辉激励人心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

榜样群像并非一蹴而就

涓涓细流方能汇聚成海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干警

他们高举正义之剑,阔步在公正司法路上

诠释着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

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用默默无闻与无私奉献

传承着法院干警的崇高信仰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过去一年

第一师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一睹他们的风采!

实干为先、争创一流,新时代书写新答卷

——记“执行战线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陈燕

爱岗敬业,勤勉工作

作为一名法官,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她从不畏惧,总是迎难而上,用坚强的决心和巧妙的智慧,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她深知审执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因此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她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她参与审理了刘某某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和作案次数多、证据事实庞杂的涉恶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她所在的办案团队日夜奋战,从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中,厘清证据事实,掌握犯罪脉络,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她所在的刑事审判庭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勇担重任,开拓创新

2021年底,经院党组研究将陈燕调整至执行局工作,补充执行法官队伍,担任“救火”法官的角色。接到通知后,她告别了自己喜欢的刑事审判工作,迅速投入到执行工作中去。很快,她就摸清了执行工作流程,带领团队起早贪黑、夜以继日的工作。期间,因审判人员有限,部分刑事案件由她审理。为此,她白天外出办理执行案件,晚上回到办公室审阅刑事案卷,草拟判决书,全力保障了两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为尽快提升执行工作实效,她对历年来的执行案件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向院党组提出实行“分段执行、繁简分流”执行模式的建议。后经院党组研究,安排执行局局长牵头,由她负责具体实施,对执行工作试行改革举措。结合执行工作实际,草拟了《改革执行办案流程的实施办法》,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实行集约查控、分段执行的执行新模式。依托“指挥中心实质化”平台,以“分权、分流、分段” 机制为主导,对执行案件“分段执行、集约管理”。同时,对原有人员分队重组,按照执行流程设立6个团队,将有限的执行力量集中、合理分配,明确各团队分工,实行专人专事、各司其责。同时,完善执行款物管理制度,新的执行模式运行以来成效明显。

精心办案,为民司法

2022年4月,她主动请缨到“急难险重”的执行实施组,担任实施二组组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经常需要外出寻人找物、查控财产,总是天刚亮就动身出发,万家灯火时才姗姗归来,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老人照顾。有时为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一天内驱车几百公里,跑遍多个连队,多方打听只为查人找物。执行局的男同志都佩服她的坚强毅力。她总说:“与老百姓打交道,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体会他们的难处,想尽一切办法,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忧纾困、兑现胜诉权益,这也是执行工作的目标”。在一起恢复执行案件中,她发现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已提前将财产转移,导致案件执行不能而终本,申请人多次反映经济困难,等待案款治病,这更让她倍感责任重大。经过多方打听、多次蹲守,终于在一处厂区找到了被执行人,通过查看其手机,发现被执行人长期使用他人名下的银行卡和微信账户进行交易,账户流水显示每月入账均在10万元以上,账户余额有近20万元。她当即调取账单,制作笔录,保存该被执行人故意躲避执行的证据,并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证据移送公安机关。后在侦查阶段,该被执行人家属主动支付了60万元案款,历时三年多的老案子终于执行完毕,申请人驱车几十公里给她送来了锦旗。

在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装修公司负责人白某为躲避执行,将公司资产设备转移后不知所踪。她多次到公司调查后发现,被执行公司系自然人独资公司,白某与公司混同使用账户,个人财产和公司财产无法分辨,遂建议申请人追加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某为被执行人。经法院审查,白某被依法裁定追加为该案的被执行人,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经执行查控,冻结了白某名下的大额定期存单、查封了宝马轿车,经对轿车评估拍卖后,该案全额执行到位。当申请人拿到35万元案款时对承办法官陈燕连连道谢。这样的事例还很多。2022年,她带领的执行团队共办理执行案件512件,结案494件,结案率96.48%;2023年,共执行案件356件,结案286件,结案率80.33%。

热血风华染秋色,巾帼不让须眉功。十三载春秋,十三载坚守,陈燕用专业和严谨守卫法治天平的神圣威严,用热情和初心守护一方百姓的冷暖安危。在司法事业的漫漫长路上,她以满腔的热忱,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奉献着自己的热血。


终审: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