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13: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大居民朋友:

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了进一步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殡葬新风尚,促进绿色文明的殡葬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师市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倡议:在师市积极弘扬以安全有序、文明节俭、低碳生态的形式开展祭祀活动,以节地、生态、环保的方式安葬骨灰,争做新时代的文明阿拉尔人。

一、模范带头、科学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念,自觉执行国家有关殡葬管理规定,带头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带头节俭治丧、节地安葬、文明祭扫。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禁止在路边、小区、树林、建筑物下等场所焚烧纸钱。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方式来缅怀先人,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三、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倡导从俭办丧,选择树葬、花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不乱埋乱葬,不搞封建迷信,不搞铺张浪费,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广大居民朋友,革除丧葬陋俗、弘扬殡葬新风,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安全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殡葬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一同为阿拉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

 

 

第一师阿拉尔市民政局

2023327


终审:民政局